Wednesday, May 24, 2006

砂勞越選民向我們傳達怎樣的訊息?



東馬砂勞越州的城市選民,在2005年5月20日,做為一個非常果敢的投選決定,在71個州議席選區中,有9個城市州選區票給反對黨 ,向現有的州政府和中央政府,表達了“真正再也不能忍受”的不滿訊息。
在國陣政府專制下教育不普及的砂州鄉區選民,為了等待53年來還沒有開及的發展列車,仍可懞懞懂懂地接受國陣候選人4年一度的甜言蜜語,痴痴地抱著一支地方發展的空諾板牌,票投給國陣的土保黨。繼續等待一個不需要的等候,等候一個永遠不需等候的列車。
在城市區受教育較多,面對物質水準和百物騰漲飆飛,生活百上加斤的選民,尤其是現時40餘歲的選民,他們從小也隨著父輩一起等待發展列車,但列車開及後,他們面對的卻是一張張每年騰漲的車票,他們都一直浮沉在追趕不上的洪流里,有者更被輾碎在負擔的滅絕湮嬝里。
他們在過去數屆大選,都一直信任國陣的許諾,就像一個女人在等待丈夫的寵愛一樣,但是就是常常空守閨緯到黎明,這五月天,是他們再也忍無可忍了,以手中一張票發飆,轉投反對黨的懷抱,報復過去又過去的失望。
所以,國陣人聯黨在競選19席時,以為十拿九穩,所以仍使出以往哄人的手段和蜜語手段,結果竟然有8州選區的選民,同時造反,令他們發瘋,在受挫後忙找失利原因,但輕舟己過萬重山,愛人和議席跟人跑了。今日之果仍是前日所種之因,不需要再找原因了。
選民投向火箭懷抱,人聯黨黨魁陳康南忙向首相道歉,而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更絕,在國外就向媒體說早感覺不對勁,但不對勁的理由卻說不出來,那牽強的理由讓我笑出淚水來。
其實,理由很簡單,只有8個字 “真正再也不能忍受”,那是城市選民思變的原因。

Tuesday, May 16, 2006

人面之後是否有魔鬼?


星期日寫了一則“冷血兇手6鎗射殺米糧店東”的全國封面版新聞,前一天則為周姓友人寫一條“竊賊潛進其住家,盜取車匙駕走其寶馬和本田雅廓的名貴車” ,驚覺這社會的治安病了,而且病得相當嚴重。

每個人都為生活而需到戶外工作找錢,必需和人打交道,但也需面對“人面之後是否有魔鬼”的危險。

今日的地球世界,經是人類獨大的局面,也銳變為互軋演殺的私慾戰場,走在外頭的人,為了口腹與佔有慾望,總會在尋找佔據的機會,擴大行使權力勢力、對金錢財務、對異性肉體、對6x4方尺一臥之外的土地空間、對水源和其他可用資源,都想全部擁有,人人有相同的心態,所以才有爾虞我詐互相欺騙或自我銷售的行為,最終目的就是 -- 佔有。

今日人類的敵人就是同類,不再是恐龍動物或外星人,妖魔鬼怪都由人類所變,貪念貧苦所產生的強佔慾望,終就能淹湮一切的理智和道德。

(動物再也不是敵手,是人類在策手無策後的替代犧牲者,舉例: 禽流感時全球幾千萬隻雞被銷毀,立百病毒時算萬隻豬完蛋,有非典病時果子狸被指為禍首,猴子也變成愛滋病的起源,更甚的是烏鴉歡呼回巢也不行,被市政府派人鎗殺,反而有燕窩價值的燕子就被人建屋招徠,在住宅附近的馬蜂窩,在某夜晚也會無辜被人捅燒和高調上報章。)

殺機 -- 也許就在你離開家門的那一剎那開始,也也許這一生,殺機的訊息永不在你左右閃爍!

無可奈何,為了溫飽,你我還是要冒險,還是要在戶外迎著風雪,用行動和溝通,消彌那可能發生的危機!

Sunday, May 14, 2006

是生命精靈的陳紹安

無廛隨筆之一

----想到陳紹安----

我們要感受生命精靈給予的賦力,體會有生命的感性時光!

有位作者好友曾經寫了一本有聲小說“生命的精靈”,細膩的內容非常感性也性感,所謂感性和性感,讓人讀了有許多感覺,也讓人讀了莫明其妙,我讀了許久腦海里只存著一隻性感的精靈在跳舞,也許我感性了,或是被性感了,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讀那一本生命精靈的書籍,我身旁總有黑啤一瓶,三更半夜過後挑燈細讀,把它讀出聲音來,再三的朗誦,那些現代詩的詩句都被我諗爛了,有些還是不是很懂,有些卻懂過攏了,有些也太無廛頭,有些根本太膚淺,有些字卻也諗不出音來,總而言之,這位作者的用字,卻是他媽的每每美,過份地天馬行空了。

我有時讀後冥想,這本書,有沒有其他人,像我這樣細胞里充滿文學氣息的傻瓜,外表卻邪里邪氣玩世不恭般,可以一邊喝著啤酒,用著半醉半醒的眼光和聲音,讀著內容有些婆媽拉扯難斷的生命精靈。(而且有時還不禁發出“喊媽媽”的嗤嗤笑聲)

陳紹安那傢伙就是那本生命精靈的爸爸,他把對生命的愛戀熱戀狂戀痴戀妄戀醉戀夢戀,都以文字方式陳述下來,而且越寫越起勁越寫越得意,把天下男女的有性生命體和思維都寫美了,寫活了,寫熱了,也寫到裎裸了。也把他豐富的感性內涵,和他的豪邁性感格調的妙巔之處都寫出來了。

他的妙筆飛花是無與倫比的,他是文學天空的一條龍,在現實生活卻能甘於安耽在米倉一隅,過著像在打拼難飽的三餐似的生活,我想在大馬,像這樣的人罕見了,該列為恐龍級人馬了,或許若干年後,我會找某個博物館,為他雕個生命精靈般的銅像、塑像或臘像吧!

他喜歡生命精靈的感性,就像我喜歡狼的孤獨堅毅勇狠精神一樣,他卻有懼於世俗與人間的枷鎖,而我在紅塵跌倒失敗再爬起後,千山我獨行,再也不屑和不再顧忌世俗的喜惡了,也許那是我和他兩個生命體和思維間有所迥異之處吧!

Thursday, May 11, 2006

放心,我很堅毅



過去兩三天相當煩惱,也感受到大家的切度關心。

在週日(5月7日)傍晚,前往卓坤山爬山練體能時,在徒步下山的斜坡時,我的黃金右腳有少許拗傷了,在週一就開始痛楚難熬,至週二就腫痛至變成豬蹄腿了,沒辦法,上演鐵枴李訪中醫師,在推拿間痛到咬牙切齒和淚滴滿衫。

好了,在家修養了一天,週三腳腫己消,可演踢潭腿了,上下樓梯很愜意了,忙趕來上班,處理週二爽約的鎖事雜務,也準備再戰卓坤山。

那知,遠在14公里外的北海鎗手顏浩學,竟然不知從那里听來可佈的訛言,說“我的腿折斷了”,其晴天霹靂的誇張問切語,和再三的過度探詢病情態度,被我“轟”回了一大頓。

週四下午,遠在北霹靂吉輦區的林昇春,也來了一通電話,問候我的黃金右腳之險情,他說是被傳聞嚇到,忙來電話一問。

一句話,謝謝同事的關心和關懷,我心好爽好愜意。但我有夢有期待,這兩個月內,我暗中參與自我挑戰體能極限的訓練了,幹練和堅毅得很,喘氣如牛後體格健朗健壯了。

現在,我健步如飛,心嘛,哈,比東凱、金良、文凱更年輕。

附上我將夢飛翔的萬里追風旅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