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天兵記者降威省 i(戰筆出鞘)

戰筆出鞘 邱偲峰

天兵記者降威省

提名後競選期進入第8天,全國大選的熱度升溫,朝野口舌戰也晉入白熱化,候選人也出盡奇謀,向選民拉票及爭取在報端宣傳,其中最苦的是沒有機會中選議員的助選團與傳媒人。

國陣部長副部長、首長至行政議員、反對黨領袖,個個爭出籠為陣營的候選人站台拉票打氣,連己退位的黨元老郭洙鎮,也忽然來軋一腳湊熱鬧,讓傳媒的採訪行程排到滿滿,對於拜票的種種行程,有時不知該跟進到底?還是選擇放棄?

今屆的選戰,競選期長達13天,而朝野4大巨頭,包括首相阿都拉、民政黨代主席許子根、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及公正黨主席旺阿茲莎,還有第二財長諾莫哈末,都選擇在威省角逐國會選區,尋求威省人讓他們當代議士。

威省只有7個國會選區,但重量級人物就佔去五區,而競選期又長,可以想像,當地的記者的採訪任務有多重,如整個威省區僅有5人的隊伍,叫他們如何應府這場大戰?

這幾天,為了追蹤亂過八國的民政黨檳州首長人選最新消息,記者大部份的時間都被消磨在該課題上,讓傳媒人分身乏術和喊累!

這幾天,除了中文報幾個本土記者外,到峇都交灣區追蹤許子根的數十位傳媒人,都是陌生臉孔,一問之下,原來都是從吉隆坡調來的天兵記者和攝影師,包括各電視台及各語文報章,天兵記者人數聲勢,都蓋過本地薑記者。

檳州新首長人選紛爭、政治講座會、團結聚餐會、巴剎及沿戶拜票、搞跳河、挑戰公開辯論、豎立火箭、口舌戰等的活動消息,這幾天如鋪天蓋地湧到報端上,硬塞進選民的眼簾內。

真難為了從外地來的天兵記者群,他們必需跟著焦點人物,在峇都交灣、峇東埔及峇眼等地的郊區里鑽,而且還需飛車一站到另一站,以跟進焦點課題,或需圍堵焦點人物和追問最新消息。

還好,威省是個發展在起飛的地帶,還有一些甘榜鄉村面貌保留著,讓那一批住在鋼骨水泥森林的城市記者,體驗到鄉野氣息的另一面風情,為這屆大選留一些故事記憶。

在這選戰里,除了有天兵候選人,也有天兵助選團,更有天兵記者,三支天兵隊伍,構成檳州選戰的另一風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