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多給他們一些時間”

筆筆皆是 邱偲峰

“多給他們一些時間”

由行動黨主導的檳州人民陣線新政府,扛上執政角色的過去19天,新首長林冠英似乎說了很多雄心萬丈及嬴得民心的政見。

新首長所發表的貫徹3施政方針,如落實廉正政府、高效率行政及推行政府、商家與民眾3贏計劃,政綱論見豐富而多彩,讓檳州與國內人民感到洋洋大觀後,各都許下無限的期待,等候在新政策下的好生活。

但,人民陣線接手的行政議會,其實是一個空殼子的辦公室,原任行政議員的桌子上文件都不見了,叫新人如何著手處理,沒有了承先的著墨引索,又怎能有盡速的啟後呢?

對林冠英的新檳州政府而言,面對的是一個百廢待興之行政工程,如何在廢墟中,找出重建軌跡和盡速完工,是他們的首要任務。

為了緩和選民的殷切期望,以及媒體資訊的需要,所以,這十數天來,新首長天天有新政見或和施政方針,並且掘出土地舞弊的案件,新官上任三把火的連珠發炮政論與謝票行程,終於覆蓋了百廢待興與苦惱的幻虛空間。

而其新行政議會成員與州議員,也在謝票的過程中,要求選民群“給他們一些時間”,過後才評估表現。其實,他們都與選民一樣,都需要時間來進行身份調整,即由在野變成執政,讓他們一時難以適從,或者從之前批判者變成準備被批者。

選民以前遇到民生問題,會先找執政黨解決,惟有遇到難解疑題時,才會找反對黨爭權益,如今,也要用時間適應在野黨成為新執政者的不同立場,如今沒有了民政和馬華的“看水溝巡道路”州議員存在,再遇水溝道路垃圾衛生等民生問題時,找新政府的州議員是否恰當? “不然要找誰?”的疑惑均存在民眾心里!

檳吉雪霹等4州的人民陣線新任行政議員,可說都是行政界的菜鳥,說到批判政府,他們可以洋洋大觀講足一兩小時,但是,說到執政與施政,他們只是一批忽登大雅之堂的初哥,所舞出的姿態,確笨拙了些!

執政者需有寬廣的觀察角度,注重對事物的整體理解及掌握。也應兼具宏觀與微觀的視野,才能掌握整體與細部的關連。

若無法掌握整體的理解與細部的關連,就應減少無的放矢,以免各項承諾與施政方針無法落實時,難免會成為敵對陣營的狙擊武器。因為,許多權限和撥款,仍需依賴國陣的中央政府通過。

無論如何,新政府需有施政新作風是好事一粧,而各區新州議員也需有好表現,如“國州議員如何拒絕“看水溝巡道路”搶市政局官員的工作,民生課題實該由市議員群,分擔監督市政局辦事效率的。”,“如何杜絕一晚“連趕8場”宴會的庸庸碌碌作為”,“或避免只會在外博宣傳但在議會里一聲不吭的行為”,這一切都需新中選的議員群,在這過渡時期該進行適當的非常調整。

時間,是選民評估新政府表現的判決籌碼,就給這一批行政菜鳥一些時間,演出他們吶喊的“愛慕廉正拒絕貪腐”的一套舞劇,不管彼等表現的最後結局是如何,但他們共同勇敢的站出第一步,就是人民憧憬的新景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