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李家全以辭職嗆子根



及時評論 邱偲峰

李家全以辭職嗆子根

前政務次長李家全宣佈辭去全國副總秘書職位,讓剛元氣大傷的民政黨再度受到強力震蕩,這一石激起的千層浪,可能會讓民政黨有翻覆和一跌不振之危。

李家全是90年代被民政黨蓄意栽培的專業人才,他以律師身份加盟,就擔任威省市議員,隨後成為檳州至全國民青團的新生代領袖,至1999年大選時,被委派攻打日落洞國會選區,對壘行動黨日落洞之虎卡巴星,結果打敗對手,成為黨內外知名的打虎英雄,政途也無限明亮,至2004年大選時蟬聯日落洞國會議員,之後被委為衛生部政務次長官職,而在黨也位居全國副總秘書職位。

被欽點為檳州首席部長接班人選之一的李家全,在2008年大選時,棄國攻州,在大山腳馬章武莫州選區上陣,但敗北。

在大選敗北數天後現身的李家全,仍信誓旦旦會把政治時間留給日落洞國會選區及馬章武莫州選區的人民,表明不會淡出政壇及準備協助民政黨重振雄風。

但在3月29日在一項專訪過程中,李家全發表了“愛黨,就交出權力”暗示要黨代主席許子根下台的激情論調,並在隔天宣佈辭去黨內職位,讓黨內外人士皆曉,他對民政黨高層在處理敗選後的態度責任,經徹底失望。

今天,失望的李家全辭職了,接下來誰步其後塵,相信不會只是他一人!他辭職但不退黨,相信在未來日子,他必有其他議程。

------------------------------------------------

在2008年3月8日全國大選所捲起的反風大海潚,讓國陣各成員黨皆受重挫,當中以民政黨敗得最慘烈,在國內各州所競選的12國40州議席,輸掉10國36州席,僅存2國4州席。

最讓民政黨上下難以置信的是,由反對黨組成的人民陣線,在檳州13國40州席中,一舉攻下11國29州席,當中包括民政黨獲分配的4國13州席,奪過檳州政權。

以檳城為主要基地的民政黨,一夜之間政治勢力被連根拔起,擁抱逾40年及引以為傲的檳州首席部長寶座,也拱手讓給行動黨。

由於只贏獲2國4州席,所以在國陣政府新組的中央內閣中,民政黨不再獲分配正部長職,僅獲2副部長的窘境,讓人嗅到民政黨在國陣里的政治籌碼,己到貽盡的慘然地步。

在過去20天,被反對黨奪過檳吉霹雪丹5州政權及否決2/3多數國席的國陣,因執政勢力的不穩,而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不安局面,包括巫統、馬華及國大黨,黨內紛擾叢生,異議之聲在各州鵠起,有演發黨爭內耗的紅色警報。

反觀民政黨在大慘敗、失去了檳州首席部長及唯一的中央部長職,上京夢滅的全國代主席許子根,曾表示欲辭黨職謝罪負責,但把決定權交由中委會,最後獲挽留,當中雖只有吉打民青團策動,吁呼許子根下台,但不成功。

民政黨上下,都肩負著大選教訓的沉重包袱,但也沉默地靜靜觀望,民政黨代主席許子根及中央領袖,如何包扎這創黨以來的大傷口,是任它鮮血涔流,還是有全新政治方向的藥療。

副總秘書的李家全處在中央領袖群中,也是有傷口的敗選之將,相信也在等在黨新方向的療藥,以治癒其傷及等待重新出發。

眼看黨最高統領許子根,對黨的創傷和失去部長職位後,似乎存有“無可奈何”或“無動於衷”的尋無良策之處境,只有到各處演講,把敗選責任推給巫統的狂傲霸權作風,以安撫黨基層的喪意。黨領袖如斯做法,叫愛黨及誓言協助黨重振風的李家全,怎不心焦急呢?

忐忑忿憤的李家全,終於按奈不住,向黨高層放話,要黨領袖許子根應該為這次大選的慘敗負起全責,交出權力棒子,讓其他領袖接班,以引導民政黨重新出發。

李家全的言意下說明,黨代主席許子根至今仍在逃避這次大選的慘敗責任,並且置疑後者有領導民政黨重新出發的能力。

李家全的豁出去說真話,並辭去黨職,如一顆計時炸彈爆破,可能會在民政黨內激起千層浪,也讓對大選慘敗存有不滿情緒的黨基層,或有紛紛揭竿討伐之勢。

在國陣處在弱勢地位的民政黨,若許子根仍無法運用其政治智慧,消彌黨內即將爆發的不滿情緒,也沒有為黨的未來策定可振作之新方向,那民政黨將面對的是事端不斷或黨爭之垂危!

許子根最引人詬病的是其優柔寡斷之領導態度,尤其是在這大選前夕,準備上京當部長的他,到最後一分鐘才讓檳州基層知道,欲攻打峇都交灣國會選區。另外,在安排檳州首長人選時的“捨誰皆難之三心兩意”做法,引起黨內外的極度反感。而在大選慘敗後,說要辭黨職的欲走還留,最後把責任推搪到巫統身上的作風,確讓人對他的統帥率有另一番評估。

圖說
p330g02.jpg
李家全辭去黨職的豁出去,如一顆計時炸彈在民政黨內爆破。

p330g03.jpg
許子根該如何應對這辣手的黨內紛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