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1, 2007

大山腳開埠的歷史源頭--福德正神







825威省嘉年華會 用稿
大山腳的開埠歷史源頭--福德正神廟。


在大山腳華社,“福德正神”早已深入民心,它在各階層人士的心目中,具有崇高的地位。清光緒十二年(1886)創廟以來,它一直是大山腳地區華社群眾崇奉神明的中心地,而廟宇所在地,也是一百多年來大山腳市鎮的中心點。
福德正神廟自創立以來,在2006年邁入120歷史年頭,它矗立在大山腳的市中心,見證了這一座市鎮的各個發展時期。
有人說,如果把福德正神廟從大山腳的開埠歷史中抽出,那麼,大山腳的歷史將顯得一片蒼白,從過去到現今福德正神廟對華社所作出的貢獻來看,這一句話絕非虛言。
我國華社很早就形成完整的結構形態,過去的宗廟、鄉團、宗教和工會等組織,就是早期華社結構中重要的組成部分,福德正神廟作為大山腳華社群眾崇奉神明的宗教組織,一百多年來,它不僅發揚了華人傳統民俗信仰的文化,使人們獲得心靈上的慰藉。
另外,廟宇的背後,有一個處理廟務的福德正神理事會,從過去到現今,一直為鄉人的生、老、病、死服務,這種崇高的人文關懷精神,也就成為華人鄉團組織中提倡公益事業的典型。
除此之外,福德正神會和大山腳市區內六所學校(日新五校和僑光學校)產生密切的關係,根據六所學校的校史所載,各校的創立,都分別獲得福德正神會捐資興建,為華社樹立了贊助教育事業的楷模。
因此,福德正神會融崇奉神明、支持華教,以及實踐慈善活動等為一體的社會行為,促使福德正神會在大山腳眾多華團組織中,獨樹一幟,並成為典範。
從福德正神會一直以來撥款捐助日新五校和僑光學校,以及常年贊助地方上的慈善公益等情況來看,要負擔這麼龐大的經費,福德正神會必須擁有穩健的經濟基礎,以及一批德高望重的華社賢達發揮高度的經營才華,才使得一百多年來,福德正神會在大山腳華社的鄉團和宗教團體中,一直保持領導群倫的地位。
根據史載,“福德正神會”的產生,表面上是要達成管理廟務的責任,深一層來看,它的組成具有特殊的意義,因為它團結了威省廣惠肇會館、大山腳韓江公會、威省福建會館,及威省海南會館四大鄉團組織,十二名來自各鄉團的理事代表發揮了高度的合作精神,使得它的組織更具有普遍的民間團體意義。
它作為一個崇奉神明的宗教組織,發揚華人民俗的信仰文化,而它的社會行為又融入高度的人文關懷精神,並一一反映在敬老扶貧和贊助文教的活動上。
與一般的華團相比,福德正神會固然擁有比較雄厚的經濟基礎,它在大山腳地區,名下的產業不少,但從來只購置產業,並沒有轉賣產業以牟利的商業行為,通過經營義山和焚化爐、出租店屋、接受公眾捐予廟宇的香油錢等,所得收益又轉向支援病老和贊助文教等方面去,真正發揮“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回饋精神。
在日新獨中,有人說福德正神會是學校的守護神,因為學校的各個發展時期,都離不開福德正神會的大力支援,確然如此。
如果把視野拓廣到整個社區,福德正神會何止是學校的守護神,它其實也是整個大山腳華社的守護神,因為通過贊助文教,華文教育得以傳承;通過敬老扶貧,華人傳統倫理精神繼續發揚;通過崇奉神明,華人民間信仰獲得顯揚;通過經營義山和焚化爐,為鄉人提供終極歸向之所等。
121年來的福德正神廟,乃至於福德正神會,確實為本地區華裔同胞的安身立命注入了歷久彌新的人文關懷精神,也因此,它守護同胞們的活力,是源源不絕的。
圖說p816g30.jpg大山腳福德正神廟,是121年歷史古廟。
p816g31.jpg在福德正神會捐資與興建下,日新獨中生有個舒適的學習環境。
p816g32.jpg福德正神會大廈矗立在日新獨中校園內,猶如日新的守護神。
p816g33.jpg為區內的華裔同胞之安身立命,注入無限的人文關懷。
p816g34.jpg協助華文教育得以傳承,並舞出春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