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05

1231夜有明天的明天


新聞小說 邱賜峰 (2005年12月31日刊在星洲日報大北馬第2版)

很多人期許明天的明天的明天,但不想預期最後一夜的來臨,那是人的生活習性,鍾情歡悅不喜憂悲,想贏怕輸的心理。

翻開報紙的報導,“百年老橋在一場豪雨中倒塌了”,“風行數十年的染色茶粉今日成為違賣飲品”,“兩年免費換大馬卡的兩年限期,到最後一分鐘公眾才大排長龍趕換”,那都是之前無法預測的事件和最後一夜的時間洪流。

期許新年的花紅薪金更豐碩,期許風水輪流轉事業一帆風順,期許大馬彩千萬積寶橫財降我家,期許家庭愛情友情人緣健康皆如意,期許人間政局穩定沒有天災人禍,那是對明天的明天的展望。

志豪也一如常人,在生活忙碌的社群國度里,天天都有默祈期許的實現,但是卻比他人多了一層思維,即是最後一夜的思索探勘。

他,五短身材但人長得圓圓可愛,一付好脾氣整天笑吟吟常被人視為笨伯的樣子,但卻有重義俠骨的好人緣福像,他背著寂寞在人間里穿梭,時刻在尋找新方向和剔棄往日的最後。

他的寂寞與期許,不是明天成為千萬富翁,當然若橫財到來眼前,阿豪也不會放棄或排斥的,但現今最大的期許,卻是欲尋找一個知心和溫柔的女伴,因為他27歲了,很想成家立室來慰老母和延續陳家香火。

被人昵稱“豪哥”的他,是一位社會新聞工作者,他知道學資不高想在專業領域出頭或致富,是天方夜譚的奇蹟,所以在工作崗位上一直戰戰兢兢,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翟陞為主管的字眼從不在腦海里湧現。

烏龍百出和笑絕出糗的事件,卻一直在他身邊出現,但他卻能在苦中作樂,“今日中槍和倒霉挨罵”的字眼,經是他日常的用語,或成為同業友好的笑料泉源。

一夜,豪哥、沈大弟和我相聚,在露天豪飲中與酒意甚酣之際,卻曝出他內心的孤獨蒼涼傾訴“我的明天目標就是想成家,要討個好老婆,有誰要嫁給我?”“我極希望今夜是烏龍與倒霉常伴在我身邊的最後一夜,我很討厭倒霉與烏龍。”

不料,那夜在用完擔擔飯夜宵後返家時,豪哥發現其泊在陰暗處的轎車,遭人用石擊破窗鏡撬潛偷走車上的名貴物品,在翌日他向我感嘆,“倒霉”還沒離我遠走,昨夜的再見探戈還未舞完....

有一位自認聰明卻也常鬧烏龍的女同事,對豪哥的可愛型頗有意思,但豪哥都不為所動,宁可遠奔百公里外的城鎮尋歡找伴,祇因他討厭“烏龍”,他曾說,我烏龍就夠了,若再加上另一個烏龍,那我陳家不是天天烏龍百出千出,不行不行!”

其實,他是位有俠情義氣的聰明笨伯,對大局不理卻對世習洞悉,對生活物資的要求不高但求安逸快樂。

他想生活一個無界限的世界,沒有拘束和壓力覆蓋的無限界。

但是他知道那是一個不可能的界限,而他也無力創造,所以他只有適應這個有血有淚有愛有冷暖悲歡的規律世界。

明天是如何,他不想知,今夜的風是否溫涼,卻能把握追尋,今天是否人生的最後一夜,他無法言述時間的超渡,只是他確曉現時刻是在追尋愛的根源。

所以,在夜深時上榻睡眠前,他總是會檢討今天經歷的戰果,咀嚼箇中的酸甜滋味,即使是負數滿籮,最多是頭多幌搖幾下,但願今日的因果驅走明天的欠佳,修飾為明天豐碩的新記錄。

而明天是否依然? 這問題就讓明天的時間來解答吧! 那就是豪哥生活的簡單故事!

12日31日是每年的最後一天,其實也是每個不如意的人最期望的最後一夜,希望過去日子的不滿和艱幸,都會隨著年的最後一夜而逝去,期待的是新年新景象帶來幸運和歡悅的日子旅程,所以才會有展望明天的明天的明天!

如果,人間不再有血有淚和有愛,人群對期許的展望或野心的慾望不再,那這世間的明天的明天,也可能會隨之消失。

還好,豪哥和全世界的人,都對愛慾悲歡皆有所求,所以今日將肯定不會是人間世界的最後一夜,還可預知明天有烈陽和溫暖的照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