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7, 2006

站在<新中華小拆校>風波的亂局里


1月7日的星洲日報全國版封面內頁、《大北馬》封面與內頁,洋洋大觀呈現威北<新中華小暫保>的系列報導內容和畫頁,這歷史性事件的記載內容豐富與編幅手法,令我們非常欣慰與非常滿意。

在在1月6日,我是負責採訪<新中華小暫保>拆校風波的《星洲日報》4位前線記者之一,其他包括顏浩學高級記者、李明慧及攝記曾文凱。

在1月6日上午,當北海法庭判新中敗訴後,負責採訪法庭一環的浩學就把訊息傳給在新中校址現場的明慧,我和文凱也如時趕到,一眼望去,數百名鎮暴隊執法員、上千名峇東仙托村民和關心者,還有上百名各語文報電視台的傳媒記者群,麋集各處奔波走動著,可說是“三強鼎立”的局面。

面對各家報章人海戰術的記者群,回頭一看,星洲日報只有三人,處於勢單力薄的下風,但三人都咬緊牙根,很有默契地互動著,各站據眼觀8方和耳听十方的地點,隨時衝向採訪要處和聞聲轉舵易向。

在五十米方尺週圍的戰略地點,我們要面對的是排山倒海式的亂象局面,數百名村民悲痛、咆哮和吶喊的情緒,鎮暴隊和警方荷鎗實鎗的森嚴與截查阻止,法庭執行官在校園的走動,朝野議員和律師的走動和發言,教職員在聞判後需把教務處搬空,發展商派出剷泥機在校園週圍啟動引擎和把校旁食堂建築物推毀,發展商安排來的印裔黑幫份子列隊在“對岸”,與村民遙望對峙及叫囂,課室里的學生面對鎮暴隊圍堵校園和剷泥機推倒建築物的轟然聲,都把小瓜們嚇哭了。

還有家長和小學生在校園內外,隔著警衛隊人牆看不到至親時的互相叫喊和哭聲,或是小學生被逼提早放學時,哭著鬧著和需穿過鎮暴隊的層層森嚴人牆時的剎那慘烈情景,以及董事謝福春接到檳城傳來高庭傳真來“展延拆校”的一紙庭令,飛奔到校園阻止發展商拆校之最後一分鐘弩張氣氛..........

有許多場面的演變,亂象和失控得都讓人感到無奈與悲酸,我們看到了許多採訪人員 忍不住和轉頭掉淚的畫面,真的是無法一一言述華巫小學生淚流滿面離校的當時悲苦。

在現場和回返辦事處途中,我和明慧把我們為新中悲泣,也鼻酸忍不住掉淚的情緒告訴了嘉麒主任,獲得他在電話彼方的諒解與安慰,安撫及要我們穩住情緒,體現激情的觀察和給予忠實的記錄報導。
(只有浩學在寫完新聞後,一直譏笑我這狼人還會掉男兒淚,一付感到奇蹟的鳥樣,當時真想揍他!)

一杯咖啡穩住情緒後,我們把當時的采風與實況,化為可歌可泣感人的文字內容呈現在電腦熒幕上,4人各盡本份和互動,把一切的翔實內容與照片篩選呈現予讀者,當時我們都沒想到,在全馬各角落,還有許許多多的星洲同事團隊,都在彼方和我們一起為新中風波同一目標,努力、緊張、關注、輔助和跟進著。

翌日掀開報章,終讓我體會《星洲日報》大團隊的專注與專業化的鉅大力量,前線勢單力薄作戰的感覺終消散無蹤。

以上的“當時烈陽在,曾載白雲歸”點點滴滴的稍加補充,讓總社與《大北馬》編採部同事,以及网站的讀者更為了解我們前線記者的當時感受,以及謝謝大家共同力量的合作。

我熱愛《星洲日報》大團隊和專注,有幸共同工作。

採訪與記載2006年1月6日<新中華小暫保>新聞的歷史見證人
邱賜峰

(相關新聞,請參閱《星洲日報》1月7日全國版與大北馬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