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05

想飛的囚鳥

想飛的囚鳥
我在塵世走動的日子也許還很長,但若仔細一數卻是不多,如以30年的光蔭來衡量,我所能發揮影響或行使能力的時間,一算之下,僅以悲觀的少數來形容。

而真正讓自己擁有的時間,可做最隨心所欲的事,放恣遙逍得不受他人眼光的批判或豎眉冷對的,更是鮮少的可憐。

30年的時光,扣除三分之一的睡眠必須時間,另外有三分之一的時刻,消磨在外頭辦事,賺錢養家和社會交際的染圈里,只餘三分之一的休假陪家小和給自已遣調私人空間。

步躍在塵世,不論是貧富貴賤,不分膚色年齡性別,其實在依靠群居的人,都極想寫意自在生活,如意頻動在不受拘束的時空里。

每個人都想擁有個人私有的時間,是遠離人群也好,在斗室獨處也好,或沒有人騷擾耳根片段時光,只要孤獨,寂寞清冷也好,但也許是最難得的享受。

可以到最陌生的場所冒險闖蕩一下,或可以隨意在斗室里赤裸裸走動,或獨自到夜店放縱恣意暢飲偷歡一番,或可到食肆叫幾碟想到都口水暗流的咖哩麵,不需顧儀態地狂吞大噬,或可躲在不慮他人突擊的一小角落里,放幾齣三五級色情片偷看來違法一下。

如算死草般把未來日子細數後,突然發現,除了橫禍的阻擋外,在生老病死的規律遊戲里,自己會擁有的私人時間,確實太少了。

在人比人的社交圈內,人人其實都活在顧慮他人眼光的囹圄里,如在籠里的囚鳥般,想飛又驚懼風雨,最後惟有躺在床,夢寐著虛渺的逍遙寫意。 世間有多少人,真正活出自己,在人生路上自我活出精彩!

所以突然間醒悟,當有呼吸和行動能力時,只要勇於拋開批判的眼光,在不違國家法律的情況下,其實我可以逍遙寫意的,可以選擇如旅行般的無忌縱橫肆意放恣,高興時可隨意高歌起舞,想靜時可以沉默獨處,何需太在意他人奇怪的眼光。

時間允許,我還是想到夜店獨自暢飲偷歡一下,真的,絕不訛哄你,你也可以的,一起來活出自我的隨心所欲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