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05

邱公子


邱公子是我的一生傳奇,也是寫不完的故事,走不完的路和唱不完的那首歌。

想成為公子哥兒,倜儻風流在塵世走一回,絕不讓青春留白,轟轟烈烈幹一場驚世壯業,談一場刻骨銘心世人羨慕的戀愛,那是我幼小到少年時的企盼。

流金歲月的奔騰,翔意馳騁在走過的日子,我的玩世和不恭,終於被人冠上“邱公子”和“邱才子”的綽號,彼等是讚頌也好,是含有貶意也好,今年依然聽到比我年輕好多的同事,自然帶來的“邱公子” 和“才子”親切匿稱,那是我的榮耀和滿足。

在校上課時,因不專注聽課偷寫詩詞散文,也常自我把玩鬍鬚或發白日夢,有邋外表略帶蒼桑和憂慮眼神,被老師和同學冠上的“古代詩人”的稱呼,從拒絕抗辯到久而久之,最後坦然接受它的根置定意,讓那稱號隨著畢業的驪歌而散逝。

因做不成家蔭庇佑而擁有財氣富貴的公子,當不成情場殺手的花花公子,也做不到白手起家或企業界的金手指公子,至少在北馬文化媒體界的些許出位,而被稱為邱公子,至少也實踐成為公子的心願。

從未懊悔在這混濁塵世走一回,在社會的文字體現和進化過程中,至少有過參與和付出,那是我的常樂知足的人生色彩。

公子和才子的稱號,把我帶進浪漫詩情的文字世界,對文字的啟動和斟酌,寫作意境和敏感也稍比他人尖銳,那是到今日歷程所儲存,並略有結果的成就。

我欣喜朋友同事親切匿稱邱公子,也不拒絕他人呼喚才子的雅號,至少他們對我的才華與專長,有了肯定或傾羨意味。

當然希望能把邱公子和才子的稱號,留給我延續香火的子孫,讓他們也與榮焉,並激勵未來的人生前進路。

在我心中,孩子才是真正的邱公子。 我的過去,即使不是真的很傳奇,至少也是我的人生故事,對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