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7, 2011

2011年4月29日的大山腳-豪雨和淹水







2011年4月29日的大山腳。

清晨大雨遇大漲潮,南湄河和柔府河畔忽變汪洋澤國,道路變河溝,多個住宅區居民及商家,對閃電水劫一籌莫展。

從山區流下的雨水,到大山腳平原的南湄河、第四河道及柔府河時,在週五上午巧遇大漲潮,大量海水反灌流進河內,結果釀成閃電水劫,河畔低窪處的住宅區及商店,皆難逃被淹的劫數,災區水位曾一度高達2尺半。

在水劫中“淪陷”的地區,包括峇東拉哇、巴東拉浪、蒂沙拉邁、甘榜西烈、珍珠市、麥谷園、蔗芭、南美園、宋萬慶路、百利鎮、益美園、春江園、峇東丁宜、山腳鎮及柔府區等。

當中巴果拉浪區的蒂沙拉邁與低窪的南美園,最為嚴重,有逾50%的平原地帶都變水鄉,反灌的河海水,湧進了許多民屋,許多道路瞬間都變成了“河溝”,令許多車輛使用者,望水卻步。而經商者更叫苦連天。

據檳州治水委員會主席劉子健行政議員說,是日清晨的3小時豪雨,帶來60毫米的雨量,其中威中峇東拉哇所積的雨水量最多,高達109毫米、柔府河的雨量是141毫米、北賴河的雨量是93毫米高。

“而威南新邦安拔的雨量有143毫米、潤絨河有100毫米雨量、檳城P南利路73毫米,羅弄峇都蘭樟有60毫米,亞依淡河有77毫米及升旗山有87毫米的雨量。”

據了解,在週五清晨4時至上午7時,威中區下了一場滂沱大雨。而在清晨6時,因大海漲潮,而使河流的水無法排出之外,也有海水倒灌湧進河里。

南湄河水位就開始高漲,倒灌的河海水迅速積滿而湧上地面,進而衍生閃電水災。

據了解,連家住南美園的大山腳國會議員章瑛,與百利鎮心怡園的巴東拉浪州議員陳宗興,也險變災民。兩人在接獲多宗投訴後,紛前往各災區了解詳情。

章瑛說,這次水災真來得太忽然,讓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她在巡視時,被告知是因為海水漲潮,同時他也不排除受一些工程影響,但是也許可能有其他因素,需經過調查後才可知道。

她表示,經告知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及治水委員會主席劉子建行政議員,同時州政府將會盡快與威省市政局針對這水災而討論。

她指出,將向劉子健建議,希望能盡快針對此水災,做出預防工作及提升治水設備。

為應付選區水災問題而缺席州議會的陳宗興說,因為督克拉瑪海口遇上漲潮,導致全部從大山腳流下的水,全部“卡”在該處,同時由於海口的水泵只有一隻操作,所以導致來不及排水。

他指出,由於上游無法排水出海,導致在帝莎南邁的排水泵,毫無用武之地,因為該水泵將水排出後阻塞,導致水滿滲出水堤,水一直在同一區循環,無法將水排出。讓該區成為發生水患最嚴重地點之一。

他表示,他是準備出席州議會,就接獲百通電話,於是前往各地點巡視,發現該水災比想像中嚴重多。

他指出,週四才與威省市政局開會有關課題,但是沒想到隔一天就發生水患。

另一方面,孫意志市議員巡視巴東拉浪水災區時,巧遇雙軌火車工程成員,並了解水災是皆因海水漲潮,而非雙軌火車工程所影響。另外,他也聯袂市政局工友,在第四河道挖掘河面垃圾,以避免河面垃圾湧到道路去。

圖說
p429g03
孫意志穿著水鞋,到巴東拉浪巡視水患區。

p429g04
工友以水桶,把湧進店內的河水滔出來。
p429g05
漲潮及雨水相遇組成的水劫,也把河內的垃圾都推向道路了。
p429g06
清潔工友在河堤,忙挖掘阻塞的河面垃圾。
p429g07
水劫中,有汽車拋錨擱在河溝旁,有摩哆車騎士膽敢涉水而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