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2, 2010

牽引、抉擇




人生,其實就是一條走不完的路,唱不完的一首歌。
有悲與歡感覺、讓它充實些,就不枉這一生的曲折與精彩。
路上,會遇到誰?還是孤身走,有時,是自己選擇的。方向走對或錯,也別自責或蹭躊!
人生歌,可以清唱和配曲哼唱,可以卡拉ok式的歡樂唱,也可以如演唱會般全情唱,听眾多少或無,別計較!
9千490天是一段不短的歲月日,短髮或長髮披肩及腰的青春,在妳那溫潤的小手穿過、溜過。
而和妳擦身而過的人,又有多少與幾許,而妳的大大眼睛,又在幾個他的臉上停留或凝視?又有多少人的印象,在妳腦海里停駐、盤旋不去或留下記憶痕跡?
有一天,有一人出現,那邂逅的瞬間,讓妳忽感驚艷、驚喜、驚訝、驚嘆或驚慌!
很多個日子,飄忽的他消失無跡,不曾在熟悉的街道上走過....
但他的身影,還在翱翔....陡然的歲月等待,使柔弱帶傷了。
感覺就是:心中超喜歡,有愛!有笑的邂逅,最美!
但,美麗與哀愁形如姐妹,孤寂與失落常窩在一起。
再遇上了我心深處,如一首歌、一條路。高聲唱吧!勇敢走下去吧!
月有圓缺,新月上弦下弦,人有悲歡離合,有愛有淚最真善美!
四季有春夏秋冬,而寒風天的梅花,最有撲鼻香!
心中若有牽引,就抉擇吧!

雙惡害橫行

筆筆皆是: 雙惡害橫行(20-2-2010刊於星洲大北馬第2版專欄)

虎年剛到,就見多人在報上公開罵人,陸路交通局總監索拉從家鄉吉蘭丹渡假後,欲返首都途中,竟拍下80輛雙線超車和13輛危險超車的鏡頭,在發佈新聞時,怒斥國內許多車主魯莽駕駛,如同沒受教育的人,自私自利及毫不理會他人及本身家人的安全。

在檳城大山腳,陳宗興州議員看見威省多處變非法垃圾場,在新年就忍不住發火炮轟垃圾蟲,直指製造垃圾的民眾、把油漬倒入河溝製造污染及不照顧家居環境者,列為不愛國人士。

魯莽與危險駕駛、製造垃圾、污染河溝者,在國內可說比比皆是,隨時可見,永遠捉不完。

這些人士很多都在你我左右,他們並非頑冥不靈,而是缺乏公民道德教育,少了禮讓精神或公民意識使然,甚者還為理氣直壯!

當局提高罰款的嚴懲,看來都不足以阻撓欠缺公民意識者,繼續“橫行霸道”及亂拋垃圾吧!在有長龍車陣的路上,隨時會遇到搶用緊急通道或路肩的交道使用者,一輛輛不守秩序地從後穿縫插隊,製造更亂糟糟的交通路況,影響其他遵守交通規則者的情緒。

嚴重的是,這些插隊者似將道路視為己有,如扮演趕路者習以為常地左穿右插“視死如歸”,完全漠視本身及家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行車安全。這樣的駕駛人士最讓人討厭與斥責。

誰人希望家門前,有一大堆臭氣飄天的垃圾?誰願意看到路旁的河溝,被黜黑的油漬污染?製造垃圾者及傾倒油漬入河溝者,於心何忍污染環境?

魯莽駕駛是道路公害,破壞整潔環境者,是社會公害。如此雙惡害,橫行路上與社區里,應被嚴懲或受鏟除!

但如何懲鏟雙害,並非單靠執法單位所能盡除,必有賴全民配合,注重改變思維及行為態度,如從“愛家愛國、有家才有國”的思維開始,為居家週圍的環境保護,付出一份實心力,整潔清理植樹綠化等,進而自我減少製造垃圾,看護路道與河溝的潔淨與愛惜公物等等。

而打尖插隊或魯莽超車的歪駕駛態度,將荼毒下一代的思維與觀念,絕對損人不利己,除了被執法單位嚴懲,駕駛者更需自責與檢討!

威省人共演一場人山人海的10萬人爆熱春遊盛會






庚寅年初六(2010年2月19日)威省人共演一場人山人海的10萬人爆熱春遊盛會,同為檳城的春節喝采。

低估了威省人的火熱情懷,主辦當局只準備了逾1萬份美食,卻無法抵擋半句鐘內的魚貫湧入之人潮衝擊,萬人空巷,讓人寸步難移,盛會在熱鬧喧嘩與失控情況下,轟轟烈烈的成功進行。

大山腳甘榜峇魯的一條大路,瑪朱首要商業中心的一條街巷,卻能如十里洋場般長寬,3個小時內,竟容納近10萬華裔民眾的湧入,人山人海人擠人的情景,在酷熱的天氣中,叫人驚嘆中也汗流滿衫!

這情景就是由檳州政府主催,大山腳40個華團聯辦的“官民同慶庚寅年”新春嘉年華會的盛大實況。

威省五大鄉團、14個華團包括佛教、道教、天主教、真佛宗及離校童軍、6家中文報及多個商家等,都應邀參展,落力佈置得如文化廟會、又派發美食好茶、幸運獎、圖片展、辦揮春及康樂活動力、以吸引成千上萬群眾的湧進。

尤其在有美食和幸運獎的攤位,更聚滿不願走開的群眾,也有部份等待新春禮物的群眾,曾引起鼓燥、互相推擠及險釀衝突。

24節令鼓、舞龍、舞獅、街頭舞蹈、華樂、花車、小仙女散花、歡喜來卡拉等節目,把這場盛會托出熾熱的濃濃春意。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的座駕在另一進口處停下,他牽著夫人周玉清,在警衛團開道及龍獅護駕中,仍被萬人簇擁與群眾擋駕要求握手的混亂中,“被逼”一步一步巡視25個展覽攤位,享受爆熱無比的新春嘉年華會之氣氛,那半公里長的一徦路,首長夫婦和籌委會同人,需要用逾1小時時間,才能突破萬人築起的“人牆圍籬”。

在等待州元首的同時,冒險精神超強的林冠英,不畏險地走進人群時,與主要舞台旁的群眾做近距離接觸與握手,樂壞了在看節目的男女老幼群眾,但也讓在場眾議員高官及檳城社會領袖等,暗中各捏一把冷汗。

檳州元首敦阿都拉阿巴斯伉儷在晚間近9時,抵達會場,走過長長的人牆夾道,並在舞台前,與檳州的華巫印3位首席部長與籌委會主席等,一起挾筷撈生,高呼歡慶農曆新年,並為檳城的春節喝采。

首長林冠英說,“官民同慶庚寅年”新春嘉年華會是迎合州政府欲促進各族及各宗教團結和睦的主旨,尤其是州內目前被煽動種族與宗教的關鍵時刻。但這些不良因素將不會得逞,因為從今晚民眾出席的盛大場面來看,都證明州民和睦共處,檳州政府將盡全力維持如此和平的局面。

他說,今年在大山腳舉行的州級新春大團拜最熱鬧,也顯示在人民的配合下,激起檳州政府把檳城打造成為國際城市的大決心。

他說,政府必須听取人民的話,做人民的事,以及給人民帶來新希望。

籌委會主席拿督斯里尤忠滬說,首次在大山腳舉行的檳城新春嘉年華會,是一項大突破,讓威省大山腳人榮幸與有機會參與佳節慶典,共同配合打造一個富有大山腳特色的新春佳節盛會。

他說,全國各地華團及政黨都辦大團拜,邀友族同胞同歡共慶,官民交流,提倡華族傳統文化與發揚民間藝術,形成一個大馬的春節特色,由此展現我國多元化與社會繁榮進步,各族人民團結和諧共處的一面。各族互相認識與了解彼此的生活習俗,通過諒解與包容,來達致多元民族和平共處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