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2, 2010

雙惡害橫行

筆筆皆是: 雙惡害橫行(20-2-2010刊於星洲大北馬第2版專欄)

虎年剛到,就見多人在報上公開罵人,陸路交通局總監索拉從家鄉吉蘭丹渡假後,欲返首都途中,竟拍下80輛雙線超車和13輛危險超車的鏡頭,在發佈新聞時,怒斥國內許多車主魯莽駕駛,如同沒受教育的人,自私自利及毫不理會他人及本身家人的安全。

在檳城大山腳,陳宗興州議員看見威省多處變非法垃圾場,在新年就忍不住發火炮轟垃圾蟲,直指製造垃圾的民眾、把油漬倒入河溝製造污染及不照顧家居環境者,列為不愛國人士。

魯莽與危險駕駛、製造垃圾、污染河溝者,在國內可說比比皆是,隨時可見,永遠捉不完。

這些人士很多都在你我左右,他們並非頑冥不靈,而是缺乏公民道德教育,少了禮讓精神或公民意識使然,甚者還為理氣直壯!

當局提高罰款的嚴懲,看來都不足以阻撓欠缺公民意識者,繼續“橫行霸道”及亂拋垃圾吧!在有長龍車陣的路上,隨時會遇到搶用緊急通道或路肩的交道使用者,一輛輛不守秩序地從後穿縫插隊,製造更亂糟糟的交通路況,影響其他遵守交通規則者的情緒。

嚴重的是,這些插隊者似將道路視為己有,如扮演趕路者習以為常地左穿右插“視死如歸”,完全漠視本身及家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行車安全。這樣的駕駛人士最讓人討厭與斥責。

誰人希望家門前,有一大堆臭氣飄天的垃圾?誰願意看到路旁的河溝,被黜黑的油漬污染?製造垃圾者及傾倒油漬入河溝者,於心何忍污染環境?

魯莽駕駛是道路公害,破壞整潔環境者,是社會公害。如此雙惡害,橫行路上與社區里,應被嚴懲或受鏟除!

但如何懲鏟雙害,並非單靠執法單位所能盡除,必有賴全民配合,注重改變思維及行為態度,如從“愛家愛國、有家才有國”的思維開始,為居家週圍的環境保護,付出一份實心力,整潔清理植樹綠化等,進而自我減少製造垃圾,看護路道與河溝的潔淨與愛惜公物等等。

而打尖插隊或魯莽超車的歪駕駛態度,將荼毒下一代的思維與觀念,絕對損人不利己,除了被執法單位嚴懲,駕駛者更需自責與檢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