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10

21歲青年傅政瀚:獨騎5千公里路,我行!




此文在2010年9月1日在星洲《大北馬》封面刊出。

邱偲峰 報道

(大山腳)為圓一個青春壯志夢,並為檳城愛護動物協會籌款而當慈善義騎客的21歲青年傅政瀚,在7月4日孤身單騎上路後,以一輛腳車踩向陌生的茫茫異國路,在56天內,遠征了馬、泰、寮、越及中國南部的5千120公里路,在8月30日終於抵達中國廈門市。

他從檳城啟程後,就堅持本身要騎踏腳車向前進,一個人一個背包及一輛腳車,迎著晨風烈陽天或陰霾天雨淋中,把往前行的堅毅力煉歷成鋼,而他也成為一位皮膚黑嚕嚕的壯漢了。

直至八月下旬抵廣州香港,傅政瀚在聞悉廣東至福建省之路道極為不靖,並在當地人的多番勸告下,為了安全而才選擇乘搭一趟火車到福州去,間中少騎踏了約1千公里路程。

而在8月27日,抵達其祖籍家鄉南安市及前往食肆時,卻遭“同鄉賊”扒走錢包而落難,在忙追賊與奔波報案事宜,幾乎阻止他的前進路。

至8月30日,他從南安市踏騎105公里後終於抵達廈門市,並且買獲一張船票,準備乘船前往台南高雄市,並到高雄大學報到後,再繼續環繞台灣全島之旅,以完成他的青年壯志。繼而在九月中旬,步進大學課室,深造其社會科學系。

來自玻璃市州,並在大山腳當中文報記者的傅政瀚,是為了不讓青春留白、在今年初,選擇到台灣繼續深造之前,做了孤注一擲的冒險抉擇,以一個人的自行車之旅,勇闖茫茫異鄉路,啟動一個夢飛翔的旅程。

無論如何,21歲的傅政瀚一旦完成旅程後,也將締造了“一個馬來西亞青年以自行車之旅,獨騎逾5千公里路,經過馬泰寮越及中國5國後,到台灣高雄大學報到及深造的新記錄。”

對於56天的路程經歷、路上沿途風景、種種遭遇或時勢所逼,讓他領悟了“有事就解決,不能解決就算了”捨得的豁達心胸,在遇上語言不通時,就比手劃腳,真的不行了,就做其他選擇。至於對孤獨,他說,還蠻享受的。

“無論什麼事,只要可以咬緊牙關,沒什麼事情挨不過去。想做就做,只要不危害他人,就不需要猶豫,義無反顧的去做就對了。”

對於有人質疑他的堅忍毅力,傅政瀚說無畏面對,因為他一切做到了,連有一段長路是乘搭火車也能坦誠說出,這一趟旅程無愧於心。

“我是從香港坐火車到福州,因為我在香港待了一個星期,要趕時間,而且陸豐市和汕頭一帶最近的治安有問題,所以為了避免危險和節省時間,才坐火車。而做抉擇之前,是綜合了中國內地和香港朋友的意見後才決定的。”

“不過,從馬來西亞到香港為止,我都沒有坐火車。”

-----

傅政瀚在國慶日前夕,向《大北馬》捎來電郵,細述他的近2個月來的前進路程、歷練、心態及壓力。

傅政瀚在8月29日於南安所寫的全文如下:
“將近兩個月的風風雨雨,翻山越嶺,我的夢幻之旅也漸漸接近了尾聲。在這段近乎夢幻的旅程,我嚐到了許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單獨遠行、第一次自己找旅店、第一次因為徹底的語言不通而成了啞巴、第一次…….許許多多的第一次。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遇上了人生第一次的扒手記。懷著緬懷回到祖籍的心情踏上了南安市,然而意想不到的是,我這個僑胞竟然會在自己的祖籍遇上扒手,丟了將近400人民幣和提款卡,不過幸運的是我的護照和其他重要物品及文件仍在,當初為了避免全軍覆沒而儲備的“避難錢”也發揮了作用,讓我免於沒錢吃飯的困境。

話說回來,還真的是不得不佩服這些扒手,下手竟然能到神不知鬼不覺的地步,真是厲害。到了附近的警局報了警,不過說真的,找回錢包的希望不大。

口裡吃著新疆烤羊肉,指頭不斷在塑料鍵盤上敲著,想想,雖然在這段旅程吃了不少苦頭,但是至少我得到卻是無價的經驗。在我離開馬來西亞之前,我一直以為我對這個世界有一定的認識,但是走了一趟之後,我發現原來事情遠不是我想像的那樣。

我看見瞭如傳聞的真實情況,也看見了傳聞背後的另一番光景,更發現有時候一個突然的決定往往可以改變你的一生。就如我之前投身記者行業,是一個在發呆時的突然決定,但它卻讓我獲益良多更啟發了我的自行車之旅,讓我擁有這段夢幻的旅程。

我旅程中最精彩好玩的部分,同樣的也是脫離原先計劃,臨時決定而得來的,如途中許多精彩的事及澳門、香港和南安之旅,都是我在中途時突然想去的地方,但它們給我留下的印象卻是非常的深刻。

原來別人說的話,有時候真的只是需要聽一聽,人生還是需要自己做決定。”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