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1, 2010

捐書與播送人情味

(刊於7月10日星洲日報大北馬筆筆皆是專欄)

捐書與播送人情味

居林一名讀者陳亞嬌跨州捐書,她把230本書籍移交給我的新聞刊出後,一大早就接到無數通電話,點點滴滴的關懷、讚揚與馨香,傳播在溝通的天地空間里。

有者讚揚陳亞嬌讓舊書延續生命、有好議員吁盡快把書整理好及送到檳州圖書館、有慈善長者考慮把其社團小角落所存的書籍獻出來、鄰居少輩詢問各類雜誌有收存嗎?更有家庭主婦來電,指家庭有多本百科全書,因孩子長大了鮮少翻閱而置之高閣,她想把它捐出來....

讀者在走進檳州圖書館後,發現里頭的中文或淡米爾文書籍太少了,無法滿足中淡文教育者的閱讀感,所以把該情況向《大北馬》反映,所以,這7月初,一場“捐書運動”在北馬區悄然推廣。

盡管難以預知最終結果是豐收或欠收,但是《大北馬》毅然展開行動,對外公佈了檳城各地辦事處,有代收讀者所捐出的完好無缺之中文書籍。

為配合檳州政府要豐富州級圖書館藏書計劃的捐書運動,號角吹響,在讀書群的心間如漣漪般散開,性靈的播送,讓大家把眼光投射在家里的藏書小角落,冥思與感應一本本舊書的無聲呼喚。

在舊書堆里,閱讀者依然可以發現新學問,翫味前人事蹟或文字豐采,含蘊的情思、哲理或自然性靈。人文地理歷史資訊等的聳峙山岳、廣袤原野、、江河泥沙、川流衝激、肥沃平原、春夏秋冬與時間歲月。

知識如塵沙一點一滴的累積、而世間人事物的建立,也在一秒一分一瞬間的改變。若沒有人類的傳遽,書本里的海洋般知識,便無法從匯聚中播傳出去。

看書、藏書與捐書,當中蘊藏著無限的默默耕耘富足之智慧、人書繾戀感情與濃郁不散的人情味。

世間許多嗜閱讀者,總能意味曾在舊書攤、圖書館或友人的書閣里,忽然會找到一浩瀚智慧海洋。在某些破舊的書里,找到經絕版的好書、新鮮的學問、名家在學子的時間古老記憶、久藏不朽的知識資料等。

現今的多少新書,都是因為舊書的引導而讓作者獲得啟蒙、啟發和領悟後而產生,所以,盡管有些書雖破殘舊,不再有華麗的外貌,但依然有著不可磨滅的知識力量,供給捧書者無限的養分。

台灣劉墉散文集中的“舊書攤”有寫“如果我是一本舊書,除非我能經常被主人或愛書的親友從書架上取下閱讀,否則我寧願被捐出來或被賣到舊書攤,安置在一隅,讓我對那些年輕的愛書客,述說一些古老的回憶趣事,讓一些貧窮的家庭成員,從我身上找到價值連城的激勵哲理學問,讓一些清寒卑微的學子,從我這兒找到理想和抱負。”

書如果能說話,它會說要把最後一分力量都完完全全奉獻出去,那怕殘舊破了,仍然願被一個又一個的閱讀者捧著,總比被束之高閣安穩做一本“古董書”,有價值得多了。

捐書,是一個不偏私而有博愛的人情味,把自己多餘的給予缺少的人,那不是施捨而是關懷。用行動鼓勵懦弱者站起來時,不只有表面的禮貌,還有內心的尊重。

這種說不出甜美滋意的“人情味”,肯定使人覺得意味深長,長久耐人尋味。

1 comment: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said...

你好~我是小星!
跟您分享一個網路在家工作創業,只要投資在家人或自己的健康下同時也可以賺取收入喔!免費12試用體驗中:
http://joe80411.weebly.com/
打擾了~感謝您提供超人氣平台讓更多人遇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