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日新與明德



筆筆皆是 邱偲峰 (刊於2010年1月23星洲大北馬第2版)
shkhoo@sinchew.com.my

日新與明德

2010年的首20天內,大山腳人先談明德正校,後談日新中學威南分校,都是在談建校,但語氣不同,前者感嘆,後者驚喜!

先談明德正校,這所在檳島一隅的微型華小,在1999年就開始醞釀遷校,到2004年圈定遷來威中百利鎮的華校,曾經是多少政治人物拉取選票的政治籌碼,10年來這課題被朝野政客爭取功勞,到最後把責任推推搡搡。

重組的建委會耗資逾100萬令吉購下8萬平方尺校地,2008年2月3日也曾辦一場風光的動土禮,前部長與前首席部長在揮動金鋤後,都發表讓人動容的話語,包括有10名神秘商家將資助200萬令吉建校舍基金。

可惜,前年308全國大選的一場政治海嘯,改變了威中明德正校的命運,透露有10商家資建校舍的馬華部長,退隱了。前檳州首席部長在國會選區落馬,現以上議員入閣在首都當部長,可能也忘記了明德這名字,領導明德建委會的多位馬華檳州領袖,尋求蟬聯州議員時都被選民唾棄,輸到意興欄柵了。

所以,原本在2009或2010年要啟用的威中明德正校,校址到今天仍然荒蕪一片,前景淒涼得堪慮啊!

而與威中明德正校校址僅一河之隔的日新國民型中學,在2010年1月18日,卻捎來喜訊,讓校董事部獲著名發展商獻地8依格,以做為興建威南日新分校用途。

日新中學欲在威南建分校,也醞釀多年,惟在2008年中由一批校友全力策劃,聯繫威南7華小董家教三機構,組立威南日新分校臨時建校委員會,才激起大山腳日新國中董事會的重視與配合,並責無旁貸的協助尋找校地,結果在州政府的牽線下,水到渠成,獲一塊市值逾1千萬令吉的校地。

由大山腳熱愛華教人士組成的日新國中董事會,在民聯首席部長林冠英的笑吟吟見證下,從發展商手中接過獻地備忘錄。

明德與日新,一悲一喜的際遇與場面,教人難以描述!唯一共同的是,兩校今後都需要向華社籌款!

這座山城的華裔,偏愛華教與支持華校發展,這事實沒爭議,而大山腳人有資建日新4校的傳奇,對日新有深厚的情意結 。

威南日新分校的逾2千500萬建校基金,將會有德高望重的華教人士振臂高呼,在福德正神會、威省民眾與社團的支持下,相信籌款不會遇上多大的阻力!

對於明德,由於它的陡遷過程,充滿政治色彩,山城人是否有所保留,不言而諭!

由“政治籌碼變票房毒藥”的明德,在2010年能否扭轉乾坤,這有賴建委會陣容的選向,尤其是意興欄柵的前線領導者,應有“該放手時就放手”的取捨,莫再霸著位子,也別阻礙明德的未來了。

希望談了10年的明德正校,能比威南日新分校早日矗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