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新世紀小歌皇:周奕斌






11歲的周奕斌奪獎無數,期待征戰國際賽 邱偲峰報導

(馬來西亞檳城大山腳2008年11月14日)在11月杪,將與另7名唱將代表大馬,征戰中國福州歌唱賽的11歲冠軍周奕斌,在取得出國護照之後,興奮莫名,對以未來的遠征之旅,充滿期待。

不擅於選唱福建歌曲,卻能在《Astro歡喜來卡拉2008總決賽》中連過3關,勇奪冠軍,他說也感到意外和驚喜,而能代表馬來西亞參與《全球閩南語歌曲創作演唱大賽》,他說,很期待囉!

小小年紀的周奕斌,對於出國征戰,不會輕言說將為國爭光,但卻很期待步上國外的大舞台,發揮他的穩健台風及小歌王的帥氣風采。

他孩子氣笑說,這次要帶媽媽坐飛機,出國開心玩一趟。因為媽媽的叮嚀與關懷,是他參賽的最大動力。

他在受訪時,仍如一名鄰家的小小男孩,一副坐立不安的童真本色,在純真帥氣中帶有羈野頑狤的眼神,非常討人喜愛。難得的是,奪獎無數的他不驕不傲,更沒有愛炫耀的早熟態度。

他的兩位姐姐周潁梅(18歲)及周潁欣(14歲)在受訪時,盡爆么弟奕斌在家的地位,她倆異口同聲說,由於是唯一男丁,所以他是家里的小霸王,大家都怕了他。

又說,他愛睡及好玩,從不愛熱衷練唱歌曲,即使是面臨比賽,最多也只練唱一兩次。但他確有唱歌的天賦,新歌他一練就會,有時只練一天,就上台參賽和奪獎了。

其父親周鎮隆(48歲)說,奕斌一學就會的唱歌天賦讓他驚訝,他和普通孩童一樣,每天除了上學、補習、傍晚和同齡鄰家小孩出外騎腳車,愛看電視,就是沒有刻意苦練或狂練歌曲。

他說,除了有舞台演唱天份之外,奕斌也是柔府真光小學羽球隊第二單打和雙打好手,常有代表校隊參賽。而他看電視和喜歡的項目卻是足球體育,英超20球隊及各球隊的球星,他如數家珍。包括他參加《星洲日報》電腦常識比賽時,也因他熟悉體育新聞而奪獎哩。

周鎮隆表示,讓他這父親感到欣慰的是,奕斌在數年來雖然在歌唱賽奪獎不下百次,但他從來不會把這榮譽帶入校園,也從不會驕傲,反而謙虛地不願把獎杯帶去學校炫耀。他還保留孩童的純童真本色。

他說,這孩子即使參賽,但一回到家就從來不再提起比賽過程,恢復小孩本色。所以,我還是要這孩子注重學業,但沒有給他壓力。只有空餘的時,才讓他上台演唱或參賽。

對於奕斌代表大馬出國參加國際賽,周鎮隆難掩沾光的喜色,他說,當然希望他能為國爭光,但家人絕不會給他壓力,讓他出國見識一下或增廣見聞也好。

星媽林彩霞說,奕斌每次參賽,都完全沒有緊張的,而且都會在賽場跑進跑出,或和參賽者埋堆耍玩,那種慢條斯里的態度,任何人都對他無策。

她說,在台下他像小孩,但站在台上,他的台風就自然湧現,也把歌藝發揮出來了。奪獎與否他從不在意,即使得獎後回到台下,就甚么都不理了,拿多少獎金他都不知道,因為他一拼交給母親打理,只會扮演孩子的角色。

她說,我們都把他的獎金儲蓄起來,做為他的未來教育費。

談及《Astro歡喜來卡拉2008總決賽》,林彩霞揭露,奕斌根本沒有唱福建歌曲的經驗,他只會唱電視劇的“我問天”和“堅持”兩首歌。在報名參賽時,我們才找幾片光碟及選幾首歌,讓他練唱,但他到參賽前都沒有認真把歌練好,還是喜歡看他的體育足球電視節目或到戶外騎腳車蕩玩。

她說,在總決賽時,他的同學與教師,都暗中組團前往為他打氣,還有他的小粉絲及喜愛他的師奶們,都熱烈捧場拉布條支持他,讓我們感動。

奪獎無數的周奕斌,雖然僅11歲,卻是不少同齡孩童的巨星偶像,他的演唱風采,經迷倒不少師奶和少男少女們。

周奕斌將與《Astro歡喜來卡拉2008總決賽》的7強,在11月27日於中國福州,參與《全球閩南語歌曲創作演唱大賽》,以爭奪絕對10強,再轉戰12月31日於台灣舉行的全球總決賽。

這位具有未來巨星潛能的大馬小歌王,在今年杪能否載譽凱旋歸來,將檳城及大馬人的最高期待。

請另欄處理:
周奕斌從5歲以來的歌唱生涯及獲得的首要冠軍獎:
2002年5歲時開始學唱歌
6歲進入Astro兒童歌藝現場大賽,在麥克風失靈下獲優秀獎。
7歲獲Gurney Plaza小王子冠軍。
7歲獲非常之星兒童唱游才藝賽冠軍。
7歲拍HVD,在<春風吻上我的臉>中當兒子角色。
8歲獲中文書香世界兒童歌藝賽2005冠軍。
9歲獲全國光明追星大賽季軍。
9歲獲柔府汽車城 Little Idol 冠軍。
9歲獲殘酷一叮翻叮大賽冠軍。
10歲獲中秋《月亮頌》最佳台風獎。
10歲獲Gurney Plaza小王子冠軍。
10歲應邀到汽車城新年倒數盛會演唱。
10歲兼當模特兒,拍攝ORBELLE JEWELLEY廣告
11歲應《星洲日報》邀請到威省區鬧元宵盛會演唱。
11歲應邀請到光明良醫北海及怡保兩站演唱。
11歲應邀到雲頂出席Pensonic 25週年宴慶演唱。
11歲獲林園杯全國華語卡拉OK歌唱賽少青組冠軍兼最有潛質獎。
11歲應DIGI邀請到金河廣場參與國慶日倒數盛會演唱。
11歲獲《Astro歡喜來卡拉2008總決賽》冠軍及11月杪征戰中國。

--------------------------------------------------------------------
《Astro歡喜來卡拉2008總決賽》

邱偲峰報道 / 曾文凱 攝影

(大山腳2008年11月9日訊)檳城11歲小歌皇周奕斌,以歌藝和台風震攝群英,以3首歌在《Astro歡喜來卡拉2008總決賽》奪冠稱王,而其兩位師姐黃美君及劉婉瀅,也分奪亞季軍。

另外,同樣來自北馬檳城的周奕斌及亞羅士打的黃美君,也奪得總決賽的最佳台風獎及最佳服裝獎,兩人都成了雙料冠軍。

同樣在北馬著名歌王莊燈鐘門下習歌藝的3位師姐弟周奕斌、黃美君及劉婉瀅,無獨有偶的是,他們3人皆是通過10月15日的復活賽,才得能進入總決賽的,沒想到一舉奪下前三名。

他們3人將聯袂另外5強,即曾愛佳、楊薇琴、陳榮發、陳美嬌及楊愛平,8人將代表馬來西亞在本月26日,攜手赴中國福州出征《全球閩南語歌曲創作演唱大賽》,以爭奪10強參與台灣的12月31日全球總決賽。

《Astro歡喜來卡拉2008總決賽》是在週六(8日)晚於檳城柔府汽車城隆重引爆。約有1萬5名北馬區民眾及各參賽歌手支持者,擠滿及雲集在偌大的汽車城街道上,熱情觀賞18名來自全馬各地的歌唱精英,展開一場為時4小時的終極歌藝大競技。

當晚總決賽的司儀陣容包括林震前、菲比及來自中國“金榜強強滾”節目主持人陳飛。而評審團則包括謝木、陳欣、田鳴、范俊福及《全球閩南語歌曲創作演唱大賽》總導演夢雪。

來自北馬、中馬及東馬的18名歌手進入《Astro歡喜來卡拉2008總決賽》,第一回合從18名中選出10強進入次回合,再由10強選出8強,再從8強中選出冠亞季軍,換言之,凡是進入8強者都需選唱三首不同曲風的閩南歌,即從甄選賽、半決賽、總決賽和奪獎,可說需以渾身解數過五關斬六將來達成。

當晚的表演嘉賓有《第一屆全球閩南語歌曲創作演唱大賽》冠軍蔡銘國、大馬著名歌唱組合風采姐妹、新晉創作歌手伍家輝、《Astro 經典名曲歌唱大賽2007》冠軍蔡京紋及《Astro 經典名曲歌唱大賽2008》殿軍朱芽嬋。

有關《Astro歡喜來卡拉2008總決賽》的全程賽事將在11月23日晚上8時,在歡喜台第333頻道播出。

贏得1萬令吉現金或總獎品值逾3萬9千令吉的冠軍周奕斌,在接受聯訪時,在旁人半唬下而有些許擔心,因為他還未曾出國也還沒有護照,表示希望能在短期內做好護照,以讓他能代表大馬遠征中國和台灣,為國爭光。

他和33歲的師姐黃美君及12歲師姐劉婉瀅,不約而同表示奪獎時刻都非常開心和感到榮幸,3人皆有信心赴中國福州參賽時,能奪得全球總決賽的10強。但還未明白全球賽的條規,有待Astro安排。

周劉黃3人也感謝歌唱老師莊燈鐘的教導指正音質與技巧,尤其是周奕 斌和劉婉瀅表示,每當參賽前,莊老師都常撥電給予叮嚀和關懷。

--------------------------------------------------

11月8日《Astro歡喜來卡拉2008總決賽》成績表:
冠軍:周奕斌(11歲,北馬檳城),選唱《大家來作伴》、《歡喜就好》及《 安童哥買菜》。
亞軍:黃美君(33歲,北馬亞羅士打),選唱《酒後的心聲》、《阿娜答》及《乞食調》。
季軍:劉婉瀅(12歲,北馬檳城),選唱《炮仔聲》、《涷襪條》及《緣投囝仔》。
最佳台風獎:周奕斌
最佳服裝獎:黃美君

出征中國福州《全球閩南語歌曲創作演唱大賽》8強:
周奕斌(11歲,北馬檳城)
亞軍:黃美君(33歲,北馬亞羅士打)
劉婉瀅(12歲,北馬檳城)
曾愛佳(22歲,北馬檳城)
楊薇琴(23歲,東馬古晉)
陳榮發(44歲,北馬吉打)
陳美嬌(18歲,中馬怡保)
楊愛平(22歲,東馬古晉)

莊琇鳳在千名師生營造的淚海中,揮別日新獨中校園







(馬來西亞檳城大山腳訊)日新獨中千名師生,在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辦了一場帶滿離愁傷感的“綜藝惜別會”,歡送他們的校園母親莊琇鳳校長。

為免哭聲和淚水“淹沒”懷德堂,或氣氛過以傷感,學生們創意構思了一連串的歡樂節目,如綜藝節目,讓大家在帶淚中,也笑出聲來。

在籍教師當天都卸下身分,專程上台為莊校長演唱,師生們台上的每一動作及每一句話,坐在台下的莊琇鳳都認真的看,牢記於心。

莊琇鳳說,2002年是她人生轉淚點,當時許多人都覺得她表現柔弱,那是其大女兒車禍逝世。回想當時在車禍現場,有許多日新獨中的學生在她耳旁,而在半夜驚醒時,看到那些經常被她打得最多,罵得最多的學生,在守護女兒的靈堂,這些點點滴滴教她永難忘。

她說,從那一刻起,她對自己說不要再用那自以為是的態度,來對待身邊的每一位,要真心的愛待每一個人。那一年起,她就把自己定位在領導的角色,而不是行政的角色。

她指出,在日新25年,能夠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來,經感到心滿意足了,她感謝師生的配合,陪她走過這麼漫長的歲月,也為她4個寶貝的付出。

她說,在華教路上,因為有大家合作才讓她有所發揮,對她而言,教師和學生們永遠都是她的星光,最愛的孩子。

---
其兒子鄭幃言在台上發表感言時說,當初踏入日新獨中就讀時,想盡辦法隱瞞他是校長兒子的身分,沒想到到最後還是被班主任揭穿了。

他說,母親這25年來無論自己受多少委屈,多少辛苦都不願讓別人知道。她努力的改革學校,卻遭到一些人的言語攻擊,每次被人辱罵,母親總會躲在房間裡偷偷的哭泣。

他說,雖然他已失去校長兒子的光環,但在他心目中,母親永遠都是一名好校長,好媽媽。

---
陳強華老師在發表感言時指出,與莊校長共事19年來,偶爾會與校長發生意見上的分歧,但都獲得包容及寬容。

他比喻,校長的離去就猶如一個苦心經營的“家”,當稍有起色時卻因為其中一方有了“外遇”而被迫離異。今天的惜別會,就如同辦一場離婚手續,雖然屋子還在,但這個家已散了。

李宗持老師說,莊校長一直帶領全體老師往前衝,雖然有時覺得辛苦,但也不敢鬆懈或停下腳步。對他而言,莊校長雖是一名女生,但能力卻比一般男生來得強。不管發生甚麼事,她都選擇相信與她並肩作戰的老師,在她的庇護下,老師們儘可發揮所能為學校貢獻。

家教協會主席陳帝銓說,莊校長的離職令海外大專感到訝異及關心,這就是莊校長過去25年對華教、學生甚至海外大專所付出的關懷所得到的回報。

他指出,曾記得在威南峇都交灣主辦的全國獨中運動會上,日新的學生在艷陽下不支暈倒時,莊校長第一時間沖下台,要工作人員把學生抬出場外,她關心緊張孩子的一幕,如今仍歷歷在目。

他也代表全體家長們,現場清唱一首“偶然”,感謝校長過去給予的支持及配合,並祝校長的明天依然燦爛。

Friday, November 14, 2008

給莊琇鳳校長的一封信




給莊琇鳳校長的一封信

前天,看著妳在日新獨中校園里,帶著蕭索傖然的步伐,停停歇歇,像似欲把整片校園的每一草每一木,以及那讓人可記憶滿滿的黃花樹,嵌刻在妳身影即將離去的心海里。

妳在9月的呈辭,震驚了大山腳華社及教育界,沒有人相信,一路來誓言永不放棄及願與日新獨中同在的妳,並把25年的黃金青春獻給這校園,卻在教育改革成功及凝聚師生力量拼校譽時刻,會選擇離職?

“官方”說法,妳的辭職理由是“健康為由”。但家長仍一聲聲一句句追問,為甚么?妳卻以淡淡的微笑,婉拒回答。但淚也滿眶了。

學校的師生與家教,在11月為妳辦了3場惜別會,男女學生抱擁妳時都噙滿了淚,和她共處共事的教師群,有90%出席了惜別會,望著她是眼里盡是悲痛,家教協會主席陳帝銓在畢業典禮中,更以悲憤不平及咽然的聲調,以一首詩“詠梅”歌頌她,和妳話別。

11月5日家教協會的惜別宴、11月8日的畢業典禮、11月12日的聯課“星之夜”,大家都簇擁著妳,師生及家長在和妳交談時,有者淚滴襟衫、有者嗆然欲哭、滿臉寫的盡是不捨又不捨,還有悲填滿腹的表情。

11月14日假期前夕,全校師生將為辦一場校長惜別會,相信場面將更感人,淚水更多。

校長,我在10月間所寫的一篇報道,也引起一陣陣的漣漪。期間,讓妳感到無奈的心情蕩漾,我有身感同受。畢業典禮的新聞見報後,許多朋友都追問,莊琇鳳真的是健康有問題嗎?為何她捨離開她的“家園和孩子”?

以“一樹蓓蕾莫道是他人子弟、滿園桃李當看著自己兒孫”為座右銘,視每一個學生為自己的孩子,以賞識教育提攜學生,讓獨中生走進社區體驗生活,讓而贏得眾家長愛戴的妳。妳的離去,不知揪住多少家長的心、牽住學生的痛、讓同事有悲。

誠如去年考獲統考8A的最佳學生,並遊學英國的張恆毅,在其prometheus0304 部落格的文章所寫:“英國回來後的一天,去找校長閒聊時,她的氣色還是紅潤有佳的,所以大家還是別太擔心其“健康問題”。整體而論,莊校長掌校期間,還是相當有力地給了老師和同學一個方向,以及大家大大的發展空間。”

妳在日新獨中,體會了緣聚緣散的愁緒,期間,妳凝聚了全校教師群有共同打拼的鬥志、帶領學生走出校園接軌社會,數年來春風化雨,讓華社為之側目或給予佳評。

如今,妳在“再留下來也沒有意思”的瓶頸中,以一句“再見我的愛”,向大家道別,明年再選擇另一跑道,如羚羊飛躍在新的領域里。

我和許多朋友一樣,看妳帶淚,都心痛與不捨。妳是日新獨中學生的一位好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