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莊琇鳳在千名師生營造的淚海中,揮別日新獨中校園







(馬來西亞檳城大山腳訊)日新獨中千名師生,在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辦了一場帶滿離愁傷感的“綜藝惜別會”,歡送他們的校園母親莊琇鳳校長。

為免哭聲和淚水“淹沒”懷德堂,或氣氛過以傷感,學生們創意構思了一連串的歡樂節目,如綜藝節目,讓大家在帶淚中,也笑出聲來。

在籍教師當天都卸下身分,專程上台為莊校長演唱,師生們台上的每一動作及每一句話,坐在台下的莊琇鳳都認真的看,牢記於心。

莊琇鳳說,2002年是她人生轉淚點,當時許多人都覺得她表現柔弱,那是其大女兒車禍逝世。回想當時在車禍現場,有許多日新獨中的學生在她耳旁,而在半夜驚醒時,看到那些經常被她打得最多,罵得最多的學生,在守護女兒的靈堂,這些點點滴滴教她永難忘。

她說,從那一刻起,她對自己說不要再用那自以為是的態度,來對待身邊的每一位,要真心的愛待每一個人。那一年起,她就把自己定位在領導的角色,而不是行政的角色。

她指出,在日新25年,能夠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來,經感到心滿意足了,她感謝師生的配合,陪她走過這麼漫長的歲月,也為她4個寶貝的付出。

她說,在華教路上,因為有大家合作才讓她有所發揮,對她而言,教師和學生們永遠都是她的星光,最愛的孩子。

---
其兒子鄭幃言在台上發表感言時說,當初踏入日新獨中就讀時,想盡辦法隱瞞他是校長兒子的身分,沒想到到最後還是被班主任揭穿了。

他說,母親這25年來無論自己受多少委屈,多少辛苦都不願讓別人知道。她努力的改革學校,卻遭到一些人的言語攻擊,每次被人辱罵,母親總會躲在房間裡偷偷的哭泣。

他說,雖然他已失去校長兒子的光環,但在他心目中,母親永遠都是一名好校長,好媽媽。

---
陳強華老師在發表感言時指出,與莊校長共事19年來,偶爾會與校長發生意見上的分歧,但都獲得包容及寬容。

他比喻,校長的離去就猶如一個苦心經營的“家”,當稍有起色時卻因為其中一方有了“外遇”而被迫離異。今天的惜別會,就如同辦一場離婚手續,雖然屋子還在,但這個家已散了。

李宗持老師說,莊校長一直帶領全體老師往前衝,雖然有時覺得辛苦,但也不敢鬆懈或停下腳步。對他而言,莊校長雖是一名女生,但能力卻比一般男生來得強。不管發生甚麼事,她都選擇相信與她並肩作戰的老師,在她的庇護下,老師們儘可發揮所能為學校貢獻。

家教協會主席陳帝銓說,莊校長的離職令海外大專感到訝異及關心,這就是莊校長過去25年對華教、學生甚至海外大專所付出的關懷所得到的回報。

他指出,曾記得在威南峇都交灣主辦的全國獨中運動會上,日新的學生在艷陽下不支暈倒時,莊校長第一時間沖下台,要工作人員把學生抬出場外,她關心緊張孩子的一幕,如今仍歷歷在目。

他也代表全體家長們,現場清唱一首“偶然”,感謝校長過去給予的支持及配合,並祝校長的明天依然燦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