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給莊琇鳳校長的一封信




給莊琇鳳校長的一封信

前天,看著妳在日新獨中校園里,帶著蕭索傖然的步伐,停停歇歇,像似欲把整片校園的每一草每一木,以及那讓人可記憶滿滿的黃花樹,嵌刻在妳身影即將離去的心海里。

妳在9月的呈辭,震驚了大山腳華社及教育界,沒有人相信,一路來誓言永不放棄及願與日新獨中同在的妳,並把25年的黃金青春獻給這校園,卻在教育改革成功及凝聚師生力量拼校譽時刻,會選擇離職?

“官方”說法,妳的辭職理由是“健康為由”。但家長仍一聲聲一句句追問,為甚么?妳卻以淡淡的微笑,婉拒回答。但淚也滿眶了。

學校的師生與家教,在11月為妳辦了3場惜別會,男女學生抱擁妳時都噙滿了淚,和她共處共事的教師群,有90%出席了惜別會,望著她是眼里盡是悲痛,家教協會主席陳帝銓在畢業典禮中,更以悲憤不平及咽然的聲調,以一首詩“詠梅”歌頌她,和妳話別。

11月5日家教協會的惜別宴、11月8日的畢業典禮、11月12日的聯課“星之夜”,大家都簇擁著妳,師生及家長在和妳交談時,有者淚滴襟衫、有者嗆然欲哭、滿臉寫的盡是不捨又不捨,還有悲填滿腹的表情。

11月14日假期前夕,全校師生將為辦一場校長惜別會,相信場面將更感人,淚水更多。

校長,我在10月間所寫的一篇報道,也引起一陣陣的漣漪。期間,讓妳感到無奈的心情蕩漾,我有身感同受。畢業典禮的新聞見報後,許多朋友都追問,莊琇鳳真的是健康有問題嗎?為何她捨離開她的“家園和孩子”?

以“一樹蓓蕾莫道是他人子弟、滿園桃李當看著自己兒孫”為座右銘,視每一個學生為自己的孩子,以賞識教育提攜學生,讓獨中生走進社區體驗生活,讓而贏得眾家長愛戴的妳。妳的離去,不知揪住多少家長的心、牽住學生的痛、讓同事有悲。

誠如去年考獲統考8A的最佳學生,並遊學英國的張恆毅,在其prometheus0304 部落格的文章所寫:“英國回來後的一天,去找校長閒聊時,她的氣色還是紅潤有佳的,所以大家還是別太擔心其“健康問題”。整體而論,莊校長掌校期間,還是相當有力地給了老師和同學一個方向,以及大家大大的發展空間。”

妳在日新獨中,體會了緣聚緣散的愁緒,期間,妳凝聚了全校教師群有共同打拼的鬥志、帶領學生走出校園接軌社會,數年來春風化雨,讓華社為之側目或給予佳評。

如今,妳在“再留下來也沒有意思”的瓶頸中,以一句“再見我的愛”,向大家道別,明年再選擇另一跑道,如羚羊飛躍在新的領域里。

我和許多朋友一樣,看妳帶淚,都心痛與不捨。妳是日新獨中學生的一位好母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