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檳州需更多專才管理

筆筆皆是 邱偲峰

檳州需更多專才管理

林冠英單槍匹馬到首都見首相,不知能帶回怎樣的好消息?一是人民聯盟的檳州首長,一是來自檳州的國陣主席,兩人的會面,能為檳州的未來發展,帶來共識或存有分岐,時間會證明!

新政府成立後一個月,選民仍處在期待中,而各媒體在配合期後,也啟動監督施政行動,針對中選的議員態度、表現及行政議員的工作,從進言、建議到指出弊端。

有人微言執政議員仍在睡覺,對檳城的發展局勢仍矇慒不明,或者連迎接旅客的禮數也不懂,對公共交通出現問題也不知如何應對。也許只能說,他們都還不能適應!

揭發兩宗土地舞弊事件,驚見威省市政局過去8年來的逾2億令吉赤字預算案,今年將耗盡餘剩的2千萬令吉儲備金,也被抨擊遴選檳威兩市議員尺度的缺欠透明,這一切一切都叫檳州新政府,可能需一個頭兩個大地窮以應付。

取得政權後,人民聯盟面對空殼子的行政家產,土地舞弊事件可能弄空州財庫,地方政府又無錢了,空有施政口號卻財窮,怎辦?

經營一個州屬是一個大學問,州是行政區域劃分的名稱,如九州或加州,州和省分不同,省只屬地方行政區域名稱之一,地位只在縣之上,如臺灣省及廣東省。州的行政首長多是民選的,擁有選民支持的實權。而省的行政首長多是受委,實權有限。

檳州是一個州,民選的州首長在國際上有一定的地位,所有會有州政府,州行政議會,州憲法,州土地等權限。

雖然在過去,中央政府把各州的權力與收入,盡挪和集攏到中央去,實際上,各州政府還是有權把它“搬回”州內的。因為有州憲法的存在與保護。

人民聯盟的檳州政府,可以參考民政黨當年以反對黨執政檳州時,是如何“以窮則變變則通的方法”經營檳州的,那方法就把檳州發展為國內主要工業區及建設引以為傲的檳威大橋。

雖然檳州政府現況的財政收入來源不多,但實際上,檳州擁有港口、國際機場、檳城大橋、檳城發展機構、水供機構、工業區及鄰州資源,還有兩個地方政府,州內各政府部門的收入,若巧以運用州憲法及州土地法令的保護网,把檳城州的收入,從中央“搬回”州財庫,檳州何患無錢!

檳州執政首長林冠英,可參考到霹靂州倪可漢的做法,即在獲得州政權後每上閉戶鑽研州憲法,以了解州務大臣的“任命”,而雪州大臣卡立也在鑽研州憲法,要如何取得巴生港口和州內資源收入,以經營雪州的未來。

畢竟,檳城擁有台灣省或廣東省人等所羨慕的州行政自主權、土地及特色。也有新加坡和香港所欠缺的資源。惟獨在找的,是可以把州務經營得井然有序、及可讓檳城提昇生活水準,州民收入增加的大量CEO專才。

1 comment:

sam said...

也很需要設計師,尤其環境景觀那些
得提高全民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