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朋友、政治及地方政府

筆筆皆是 邱偲峰

朋友、政治及地方政府

第12屆大選所捲起的一場政治大海潚,令整個大馬政局從此改觀,一批批新舊的政治圈朋友,在我們的眼前上演悲喜兩重天。

在前幾屆意氣風發的許子根、劉一端、吳秀麗、陳德欽及范清淵等在這大選反風中,黯然敗戰。章瑛、陳宗興、王國慧、林峰城、彭文寶、拉瑪沙米、劉子健、陳福良及王敬文等,則從在野陣營中,步上在朝的殿堂。

難以預料的是,那位在1月30日晚趕來大山腳和傳媒相聚鬧新春,和記者搭肩啍唱卡拉OK,也在3月6日大選前夕,在大山腳伯公埕和黨支持者預先慶國際婦女節拉票,並且被國陣支持者噓嗆的林冠英,在308戰績揭盅後身份忽然大轉變,搖身一變為檳州第4任首席部長。

雖然隔著檳威海峽,但時常聯繫及談天論地的好友兼同事張燕芬,在檳州政權易手後,也被召募去當首長新聞秘書了。

許子根在移交政權的過程中,那種坦蕩蕩和泱泱君子風度,讓我肅然起敬,和為他的“解脫”而開心,我相信他有能力率領民政黨上下,堅忍地渡過數年臥薪嘗膽的歲月。

政治圈朋友的失意與喜悅,我從來不敢也不想分享或沾光,畢竟是他們選擇的路,贏與輸、樂與傷,他們有必要先自我擔扛的。而我所扮演的還是第4權之監督角色,為民眾提供最真的事實與資訊。

這幾天,就開始有讀者致電,詢問新州政府的服務能力?也詢問地方政府的市政局是否如常操作?會有市議員選舉嗎?也有者問福利局濟貧的福利是否依然存在?更有者問各區村長是否會換人?

我只有耐心回答,給新州政府一些時間,也給剛中選的議員們表現看看,市政局仍會如常操作,市議員能否選舉需修改憲法條文?其他部門也會如常運作!

這一回,我們看到市民的成熟,沒有因為政權易手而驚慌,有疑問會通過一些管道詢問詳情,所以這幾天,市場很平靜和穩定,眾人終於體驗到一個民主制度選舉的滿意結果。

選民可用票來決定更換政府,是檳吉霹雪4州的新景象,這時候,也讓其他州屬的選民羨煞。但接著下來的州行政議會、州議會及市政局的地方議會之未來操作與決策,才是考驗各州市民日常生活的開始!

讓一直在痛批國陣者變身當政府,嘗一嘗搞行政的滋味,如推行透明化的政策、搞好州內的經濟狀況、制造更多就業機會及讓子民安居樂業,是新掌舵人的最重大使命。這任務很不簡單。

檳威兩地、吉打、霹靂及雪蘭莪等地的市政局或市議會,目前暫時都沒有市議員了,新政府在成立行政議會後,首要任務就是需確保各地方議會,進駐一批有活力和決策力量的市議員,提供新的政策與監督官員的辦事效力,以解決基設不足及民生問題。

這是選舉後的新願景,人民期望有美好的大轉變,我也很憧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