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重挫的民政黨,隨時會走向勢微




邱偲峰 分析報道

重挫的民政黨,隨時會走向勢微

(檳城)從檳城起家的民政黨,在今屆大選,在檳州所競選的4國13州席中,全軍覆沒,而在全國的12國31州席中,獲勝的僅存2國4州席,蒙受創黨以來最大的挫折,政治前景也可能走向窮途末路。

任誰都無法預料,創黨40年的民政黨,在2008年3月8日的全國大選中,在國內選民一起掀起的政治大海潚中,成為國陣14成員黨中創傷最重的一員,幾乎宣告沉淪。

在檳城基地的勢力,被行動黨連根拔起,紛紛落馬的民政黨領導層,經歷這場大災難後,元氣大傷,未來數年是難立足在國陣的政治主流殿堂上,或無法國內政績上有所表現和重振雄威,隨時會走向勢微或滅亡之途。

在1969年,由林蒼祐領導的民政黨以在野黨身份參選,結果在反風大吹送,在檳州擁有24州議席中的奪下16席,震驚全國政黨。隨後首席部長林蒼佑為便於取得中央在經濟上和其他方面的資源,逐漸向中央靠攏,而加盟國陣。

在加入國陣之後,走多元民族路線的民政黨,極力把政治疆土開拓到全國各地,但基於受國陣的協商精神所制,加上以種族斗爭路線為主的巫統、馬華及國大黨的強大勢力攔路,所以經過30多年的努力,耕耘所獲不多,至2008年大選,在國內所獲分配競選的議席總數僅12國31州席,而檳城基地則獲4國13州席。

數十年來,民政的勢力一直屆居在巫統及馬華之下,只比國大黨稍勝一籌,雄志漸漸被消磨殆盡,只安逸於擁抱檳州首席部長寶座及一中央部長職位的窄框中。

安於現狀及僅顧檳州首長寶座不被奪走,在每屆大選都在玩弄檳華裔首長課題,尤其是今屆普選,更有3名首長人選互軋和難產的亂象,紛紛擾擾終讓檳州選民厭倦,並乘反風大起之際,各族選民同心一致以手中票,遺棄了民政黨。

在1990年大選,民政黨曾面對行動黨丹絨2役的嚴竣挑戰,曾一度讓以民政黨為主的檳州政權動搖,當年行動黨一舉奪下14州席,包括連在任25年的首席部長林蒼祐也被拉下馬,最後由初上州席的許子根博士當上檳首席部長職位,渡過險關。

而在1995年、1999年及2004年的三屆大選,民政黨總是以保住檳州華裔首席部長職位,在檳州領導國陣擊退反對黨而穩定政權。這也讓該黨認為緊握這皇牌,在大選時可平安過關斬將。

該黨的競選策略一直沒改變,如“不要分裂華人選票保檳華裔首長”或“抨擊反對黨以華制華”卻沒料到選民的思維經在變革中,數屆大選之後,也讓選民看清檳州首席部長人選,不應再由民政黨或巫統決定,而是由人民的選票作決定,同時也會有替代人選。

黨內領袖居安不思危,終日為黨權利和官職內耗,而新主席許子根在決策上始終優柔寡斷,終讓民政黨在這次選戰中,面對大慘敗和可能步向滅亡的主因。

在這次大選如一場政治海潚,把整個民政黨中央及各州領導層主要人物,席捲得人仰馬翻,如上陣的民政黨的各州主席,除了彭亨的黃恭才驚險過關之外,其他州屬如檳州許子根、吉打方卓仁、雪蘭莪林永強、霹靂鄭可揚、柔佛張國智及森美蘭胡俠岐等人,都被強勁大反風吹落馬。

黨中央副主席丁福南、總秘書謝寬泰、副總秘書李家全、民青團總團長馬袖強、署理團長林時彬及婦女組全國總秘書吳秀麗,也都紛紛敗陣下來。只有在大選前當政治人球的全國婦女組主席陳蓮花,最後一分鐘被調派在宜力上陣,反而獲勝。

這次的大慘敗,讓民政黨可能一跌不起,除非國陣與他們共渡時艱,沒有落井下石,並在問政的前途上真正扶持一把,否則難矣!

這次選戰所捲起的政治大海潚,讓檳吉霹雪四州的政權易手,而民政輸掉的是擁有40年引以為傲之檳州政權,而且是連根拔起,和檳州馬華一樣,一席不存。

這時刻,尋找敗戰的任何理由或籍口,經於事無補。目前,民政黨全國代主席丹斯里許子根博士與領導層,所要關注的是,民政的今後,該路向何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