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07

沒有借神徇私?

邱賜峰在2007年11月30日於星洲日報大北馬《筆筆皆是》專欄所發表的文章

沒有借神徇私?


有位朋友向我推荐,指某小鎮一神廟的降乩很靈,符畫的“紅公”字讓信徒發了一筆橫財,邀我一起碰運氣,說不定時來運轉,不清不楚地一夜暴富!

我婉拒了,說我和紅公字無緣,少年時我也曾隨風起舞,在村里的神廟寶誕千秋中,取獲堅信的“正”字,掏盡荷包錢投注搏過,幾年都獲0%回酬,被地下廠“吞掉”的財數,足讓我買一間屋了。

後來某天,站在小廟宇的紅公桌旁,觀察瞇眼的乩童替人占卜、醫病和符畫“正”字,廟祝禮生熟練地為信徒,解迷津及看守紅包。讓人納悶的是,每個前來求財者問卜所得的正字,人人號碼都不同,而衣褸殘舊的桌旁禮生,對即將開正首獎的靈字,眼角尖也不掃一下,一副寧窮無貪念的樣子。

靈與窮的頓悟後,我就仿傚廟祝禮生,放棄了問神求財的發達秘訣!

有個吳姓慈善仁商,在上週五拜讀“筆筆皆是”專欄後,以電話和我暢談約20分鐘,談論間就提出“迷信與正信”的宗教現況,以及信徒與降乩神棍之間的諸種社會恩怨糾葛。

他也希望社會工作者,能為宗教信徒帶出一些正信與迷信的企別訊息,以讓信徒們信而不迷,別因過度沉溺或依賴“神明”的萬能迷津,而淪為有企圖野心的“神的使者”的歛財洩慾中之奴隸。

國內神棍騙財騙色的新聞,年年都有被揭發,每當事發時,坊間都有人神共憤的氛圍,為受害者叫屈及怒斥神棍劣行,隨後時間又淡化一切。

所以,只要有民信神,那歛財騙色的神棍事業,就後繼有人,並且昌盛不衰。或言之,有降乩的神說,民眾就會崇奉在正邪難分的迷信世界里。

一些以宗教為事業者,每當有紛亂濁世時,就會祭出了“崇奉正信宗教”的言論,和借神循私而人人喊打的神棍,劃分界線。

甚么是正信?我翻遍了漢字辭海,就是找不到“正信”這新字匯與注解?(較接近的詞匯是“正道”“正派”“正氣”!)而單是吁人崇奉正信宗教,就能讓民眾分清正大降乩與騙吃神棍的真偽神明身份嗎?

民眾對宗教的信與迷,從古至今就是一個無法解釋的謎團。

對鬼怪神仙的盲目信仰、畏懼與崇拜,被科學證明為迷信。或是缺少科學論證基礎的信仰。所謂“神威”,可促成迷信,忘了真理?

語本論語:務民之義,敬鬼神而遠之,可謂知矣。引申為雖表示尊敬,但保持距離,既不親近、也不得罪。若真有神明,可存有尊敬但不因而涉於迷信。

華裔民間的寺廟宮壇,做法事或寶誕時,會有玄奧的“神明”降臨附在乩童身上,以傳達旨意。也有者藉言鬼神附身,起舞念咒,以祛邪避凶,消災解厄。或替人占卜。

但有一些私戶經營的小廟宇,“神明”附身的乩童,常有意無意吹噓自己的法力與靈驗,可讓信徒問卜求財。更有一小撮乩童以“邪法”惑人,假借“神意”誘騙信徒的錢財或摸進女信徒的身軀。

依賴神可打救的信徒,會把錢財花在迷信和卜算上,以慷慨捐獻為投資。這也讓心術妖異不正的神壇乩童,乘隙以不正當手段,施設圈套搜刮所需等。

沒有宗教基本知識的民眾,就是在人云亦云的情況下,對神明畏懼與盲目崇拜,結果卻遇鬼迷心竅,破了迷信的財與色,肥了邪淫神棍的私慾!

而所謂的正信宗教,是否沒有借神循私的呢? 這種與錢財無關的傳達神意事業,又有誰願意經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