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07

時間、路線、安全及巴士人



這篇“我的寫實”文章,刊於2007年3月21日的《星洲日報》大北馬的筆筆皆是專欄里

時間、路線、安全與巴士人-------
搞到要由中央政府來“接管”的檳州公共巴士,8月才上路的快捷通 (Rapid)在前天亮相檳島,如交出公共系統“管理權”的首長許子根及行政議員丁福南,還要和第二財長諾莫哈末一起參觀巴士,並同豎指讚那巴士的基設完善,令我感觸深深!
我家居在威省,過往,檳島的公共巴士系統,州政府搞得好或一團糟?我很少理,偶而在報章上翻閱一下,只知道有議員在搞改革時,出現“雷聲大雨點小”的眼高手低戲碼劇情,最後被痛批又失敗了,也導致議員因不堪追問而與傳媒記者“翻臉”。
但這一回,我讀到快捷通準備川行檳威兩地,同時更驚訝的是,有讓人期待的“等候時間短”新承諾,事關未來的重要性(因為我偶而會當巴士人),所以每字必讀,願從文中尋覓到所要的未來巴士服務之關鍵要點。
為甚么在今時今日,在路上行駛的巴士只有吸引學生、赤貧家庭及外勞當搭客?上班族或普通家庭,都避開巴士不坐的理由嗎?答案:時間、路線及安全。
以我在威省區的個人搭巴士經歷,曾面對的是從大山腳到詩布郎再也鎮,在短短的14公里路程中,必需轉搭兩程巴士,而且有兩三次是在傍晚時分,是必需面對苦等巴士,要3個小時才抵達目的地的窘境。
舉個實例:“某天晚間7時,一個人在大山腳郵政局前的候車亭等巴士,20分鐘才坐上所想搭的巴士,15分鐘後在北賴美嘉廣場附近的天橋候車亭下車,上了人行天橋到彼邊的候車亭,剛好天黑了,路上來往的車很多,但那候車亭只有幾個外勞在候車。15分鐘過去了,有多輛其他路線的巴士停下,把那批外勞都載走了,留下一個我。”
“30分鐘溜逝了,另一批男女外勞或本地學生,也乘搭往大山腳或其他路線的巴士遠去,又留下一個我,就是不見有往詩布郎再也鎮的路線巴士馳來。天很黑風很冷、蚊在耳邊飛鳴、背後樹林的暗影在搖曳,那時忽然有恐懼的感覺爬上心頭 !”
“在車燈的照曜中,忽然有一輛“霸王車”停帶面前,司機捲下車窗探頭問,要去那里?要我載您一程嗎?看到那很陌生的臉孔,頗不安全的,所以嚴然拒絕了,那司機多問了幾遍才死心離去。一會兒,又有2人共乘的一輛電單車停下,2男騎士眼角瞄向我和細語一番後,1人脫下鋼盔向前面騎士揮手道別,原來也是一名準備搭巴士者,虛嚇讓我出了一身冷汗(其實之前就準備拔足而逃了)。”
“在見到一批又一批的巴士搭客,上上下下和來來去去後,好不容易才鵠候到所搭行駛到詩鎮的巴士,抵達家門前經是9時50分,前後耗去我170分鐘,同時也讓我為個人安全而心驚膽跳2小時半。”
上述真人真實故事,讓我體會巴士人的苦痛。這一切詬病,是否當局對巴士川行的路線管制太嚴,使到巴士公司對城市與鄉鎮的路線編排規劃受限制?沒有全面的川行网絡(尤其是在各城鎮週邊,有許多新興住宅地區都不見巴士川行)、巴士不能定時到各路的候車亭、候車亭的安全環境。
時間、路線與安全,都是當局或準備搞革命的巴士公司,可作考量研究的基本要素,不然,如何吸引檳城子民願當巴士人呢?
(我從不曾相信,也不會相信,在許子根和丁福南領導下的檳州公共交通系統,會讓檳州子民乘搭順利,準時到目的地,因為他們不知多少年都沒搭過巴士,怎知沒自備交通者的痛苦。算了吧!就給他們多做幾次廉價宣傳吧! 反正巴土人的選票,肯定都不會給他們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