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07

我當了一場冷門活動的熱炒手

過去一個月,很少上网站寫文章,除了之前的人為因素,造成心理出現一些障礙,即是那種“被置疑能力和不受信任”的那種很不舒服的感覺,讓白天是職場大俠和夜間變魔狼的我,真的很頹喪,一切的愜意和逍遙,似乎和我頗有距離了。唉!

還好,在東桑失偶之際,卻有一位馬華文壇作家陳強華,卻能找上我的電話,約了我談了一場活動,把一場非常辣手的新書發表及分享會,交給我籌辦,讓我在熱炎焱燚的文化沙漠里,竟然能為人作嫁地,掀起一場連自己也難以預知的大風暴。

我把這場活動的籌辦過程,寫在2007年4月4日《星洲日報》大北馬筆筆皆是的專欄里,和大家分享那一種等待和圓滿順利後的悸動。

當了一場冷門活動的推手

“承辦活動與節目的推手,對未知數的反應,有時會像一隻誤闖室內的蜻蜓,望見玻璃門外的藍天與陽光,卻有闖不出去的徬徨與郁悶之處境!成功闖出後,又可擁抱另一股清雅悠然空氣的感覺!”

這是一個與推手群,可共享的經驗。也讓應邀出席者,體會或省思一下,承辦活動者,所渴望的惟一泉源,就是人潮湧進和掌聲響起的當下。

任何節慶或社會各項活動節目,從擬定籌帷到舉行,都有時間的過程,但成功與否的關鍵環節,是能吸引人潮走進?反應熾熱或清冷,是最後的評估結果!

3月31日,我熬過生活體驗的另一齣嚴竣挑戰,連本身都難以置信,我竟然能憑一己之力,承辦一場完全陌生的新書發表分享會,為馬華文壇4名作家推介著作,有幸邀得副部長翁詩傑主持推介禮,更獲得逾百名朋友及讀迷出席,成績還頗不錯!

開始承辦那活動、走動和宣傳時,有社會朋友笑我有股傻勁,竟敢承辦這超冷門的活動,猶如在沙漠中植樹,到時會場可能門可羅雀。也有者體諒我這推手的最後渴求,答應出席來為場面散發一分熱光。

面對部長級人馬要來捧場,更讓自己無斟酌和退縮的餘地,惟有前進,力求在活動上增添可變幻的活力,把活動小型變大型,不能只停留於純新書發表和分享的階段後,只有大派送發請柬,邀約更多的嘉賓出席觀禮和支持馬華文學,即再決定多辦捐書運動,邀友好及熱心商家資助,購買本地寫作人的書籍,以帶進區內的中小學及鄉區圖書館去。

距離活動日,只有8天時間或200小時,想把一般人視為文化沙漠的新書發表會,成功推展和炒熱起來,其夷所匪思的難度,可想而知。

從籌備至活動日前夕,萬事俱全,只欠東風,那是出席者的多與寡!

晚上8時,我仍處在楚歌四唱的窘境,出席者還寥寥無幾,捏著冷汗中,時鐘的秒分在數計,引翹盼首人影蹤現,是當時惟一的等待。

還好,在8時15分,會場陸續現人潮,寒喧後入座,一刻間,逾百張的塑膠椅子坐滿了人,讓非常清冷的會場,忽然熱鬧喧嘩起來了,那時做為推手者,心頭最為悸動和熱血奔流。

新書發表及分享會的整個流程順利,看著與會者、作家及貴賓,在分享會中互動交流,最後都帶著滿懷心喜的離去。那種人群緣聚緣散的點點滴滴,可讓推手編熾著萬般滋味。

原來,策劃活動的推手,最終的殷求,是能在最多人潮的會場里,悠游和享受努力的芬芳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