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06

比一比,甚么都比!




當有一天,你年華老去時,你的兒女將你和其他作比較時,你會喜歡嗎?

我們厭惡別人拿我們的長相、體型.身高、成就等來作比較,所以我們也應避免拿這些事物作無意義的比較。對嗎?

但,我們活在一個“比”的世界,打從出世開始,我們就活在“比”的生活里。那是地球人類教育的盲目使然。

在嬰孩時期:比大、比強壯、比可愛、比聰明、比乖巧....
學生時期:比成績名次、比文憑才華、比熱門科系.....
成人時期:比魄力財富、比薪資多寡、比地位銜頭、比名牌貨色...
女人比美麗、男人比魅力。人與人之間比實力、國與國之間比勢力!
比花:人比花嬌、比動物:人比馬壯! 連月亮也拿來比,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我們走在人群里,其實是倘佯在“不比不痛快”、“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兜圈里,因為生命宛如一場的游戲、每個人都需要進場,和人作比賽和較勁。

人與人之間總會互相比較“我有甚么”,“我比別人多甚么?”而不問“我是誰?”的根本

其實人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因為再弱小的人,也不會是最可憐的那一個!而也沒有最強的人,因為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

比字是雙刃刀,父母喜歡拿孩子來互相比較,或和他人孩子比較,這不僅傷害自己的孩子,也傷害其他人,因為小孩其實最討厭父母將自己和其他兄弟姐妹作比較,那樣根本不能產生正面的激勵效果,也傷害了孩子的心與彼此感情。

但若有正面的比較,如比內涵、比善心、比孝順、比健康、比快樂、比幸福、比愛心、比信心、比創意等內在的東西,那並非壞事的內容。

人喜歡以本身的眼光角度來衡量週遭的事物,尤其在這社會里,看到別人光鮮亮麗、進行養成處處和人比較的心態。

其實,人不需要離自己的原點越來越遠,去一味的與別人競爭,應靜下心來問自己,認清自己和克服自己,因為人的最大對手敵人是自己,只該清自己,自己比自己,才能提昇好成績。

只有不和別人比較,自己才有個人的舞台,詮釋自己生命的最佳定位。學習衡量自己,與其和別人作比較,不如自己和自己比較,在愛心上、信心上、勤勞上、行善上、我們自己要求的是比過去的自己更好,做得更多和更完美,惟有這樣才會不斷地自我突破,從跟別人比變成跟自己比,這種比較才是進步的動力。

如果你能發自內心地認同自己,那不論別人怎樣跟你比較,我們可以一笑置之或不再乎,因為自己知道,唯一能跟我比較的不是別人,而是我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