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06

我 是 獵 年 人


新聞小說 邱賜峰
(此新聞小說在1月28日年除夕那天,刊在《星洲日報》大北馬第2版,是配合新春佳節氣氛而寫)

獵年人迎旺年

我是獵年人。
現代的年,名字叫365天,在人群的現社會,他的家族有受歡迎之類,也有讓人極之煩憂之類,其實,到今天甚么是年,我這獵年人也不懂!

從小到大被教育灌輸的,就是一年有365天,近新年時,都會听到“年年難過年年過”的人類聲音,而在這有大氣層的地球里,北半球和南半球各不同膚色的人群,過年的情況和日子都不一樣,所以我迷惑,但一直不敢問。

獵年人怕別人指其幼稚,怕別人回一句明知故問,更怕傳傳說中卻不知體態更沒有具體圖像的年獸,忽然在我眼前跳出來,一口把獵年人吞掉了。

所以每一年,他就是這樣的渡過,對“年”心中一直充滿疑問,沒有人會給予答案。

據說,年是一隻古獸,因常擾亂和驚嚇人群,結果人類的華裔祖宗,以燃放鞭炮反嚇走他,並把他的名字“年”佔為己有。

今天,在華裔的世界,對人群的企別稱呼,獵年人找到幼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不惑之年及古稀之年等字眼。

在過日子的企別呢,獵年人又找到了過年、年除夕、新年、年關、去年及拜年等字眼,而且又有12生肖為名的年份,今天是送雞年,明天則迎狗年。

只知道,華人過年的顏色是金紅、巫裔是青、印裔是紫、金髮洋人是雪里紅,非洲黑人該是黑與紅吧!

上网查找“年”是甚么,回覆是“一年是365天!”那么簡單!沒有所要答案,證明還沒有一個上网人真正擁有“年”,讓我這位獵年人相當頹氣!

風我是追過了,也曾看狼在無垠的曠野中奔逐,但今次要“獵年”,目標飄渺而無從下手,更沒有觸類旁通捷徑,只有將迷思沉澱心靈底。

走回人群,看到青春的少年群,在所謂年關近的時候,都有刻意的期待,他們期待年年快速從眼前掠進,讓他們茁壯成長和獨立放縱在社群間,而年除夕和新年時,可穿最新流行衣裳去拜年,更有一包包彤彤紅包進賬,多愜意。

對於幼年、少年和青年,過新年最有歡樂氣氛,似乎新年快樂的字眼是為他們所設,另外,對有家庭的婦女,新年也大過天,忙忙忙之間但名正言順血拼可進行大採購,是她一年內可以最美美和放恣的節日。

不過,對於年過四十仍孤家寡人的中年男人、或標梅己過仍雲英未嫁的女性,失業者以及經濟基礎不佳的家庭男人,新年對他們而言卻是苦差節目,包括私囊羞澀和擔憂年事又老一層,所以在煩中都對“新年”極不爽或歡迎,在年關近就心驚膽跳之餘,甚至有絕對拒絕態度,均想:最好今年起新年不再。

另外,像今年的今天,是金雞年的最後一天,也稱年除夕,過了淩晨12點,金雞必需走,迎來的是金犬狗年,也是另一個華裔農曆新年,接下來,那又是一個怎樣的日子? 難道在2006年,人間有人在歌舞昇平時,雞犬卻不能同時昇天?

哈,原來新年有許許多多這回事,年是獸、是人或是日子的稱呼,也讓懂甚么知識和學問的人,有煩和困擾的。

若“年”是一隻古獸,今日仍和人群共存的話,也許今日或會暗中慶幸,因為以前嚇跑年獸的爆竹鞭炮,經被民間政府禁制列為違法了,以後年獸可以在新年除夕夜大搖大擺和人群共舞了。

無論如何,在過新年的當兒,“獵年人”絕不可作掃興的事,遇到人總要向對方說一聲“新年快樂”,來營造一個“獨樂不如眾樂樂”的歡樂年年氣氛,至於未來的時間流轉歲月和日子,大家到底有沒有快樂,那就如吞大湯圓而自知之明了。

獵年人在此時此刻,一直跟隨著忙碌的人群腳步疾走著,看每人都緊張辦年貨,採購一大堆紅金鮮艷的物品,包括衣裝、柑桔、獵味、神料、禮籃、酒飲及裝飾物等,除了帶動社群的經濟週轉之外,其實他們所採擷的卻是“鴻運的紅”與“財寶的金”寓意,就如“尋年”一樣那般不著邊際。

幾乎人人都不懂“年”是甚么?卻是喜歡參與營造“迎接新年”的氣氛,一年復始後又等待另一年,數千年的人類歷史,難道就是這樣的時間歲月一直流轉下,年年月朋日日又年年!

獵年人肯定會入鄉隨俗,在這里向大家說一句“恭喜發財”有個快樂的旺旺年,“祝丙戎年吉祥勝意、賀犬年富貴榮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