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06

豁 達 的 心



在過去一段日子,在行為方面,許多人都說我處事非常豁達和不計較,常為人著想,幫能力所及。

經歷過潦倒和窮困,也經歷過生死瞬間的流離,更經歷許多被出賣的錐心哀痛,徘徊在生意收盤的失敗途中,走過感情的悲離波折與珍惜掌握,也曾和家人罵過哭過喊過,活在世間壓力好大的感覺和感受深深...

那是悲的過往,卻是由少年不知愁強說愁的開始,再涉足比紙張更薄的社會後,認識憂煩才和秋天的冷,焚心的痛楚,溶為真正的滄桑苦汁,自我品嘗和吞咽....

人說,“不經一番寒徹骨,那來梅花撲鼻香”,誠然到今日為止,窮依然未遠我,但也並不是很近,它徘徊在我的努力週圍,說實在的,我現有的能力仍未能驅走它!

但是,我知道當我的腦袋仍可運轉時,生活的經濟還堪讓我揮霍和支渡。

看著許多年輕人,走在社會眼茫茫時,我總會嘉勉數句,甚至不惜用一兩小時給予說教,把我的過去經歷與挫折,摯誠相告與奉勸,至於彼等有無听進或存在腦袋里,不再是我所能控制的範圍。

我的說法也許不精彩和不修飾,但卻實在和有邏輯,讓一些也有步我張狂後塵的後進,遇到挫折時往往會想起我,再回頭向我請教或指點迷津,所以,我不愁一杯杯的濃醇咖啡黑無著落!

不曾掩飾我的過錯、痛苦、失敗,也不拒絕老化和年輕張狂的笑,適應環境地載酒高歌狂舞,樂當歡樂的城市獵人,把心中的故事當成串燒組曲,或寫或說為點滴趣事。

我的說法,以拒絕習以為常為原則,提出邏輯性的哲理也常就地取材,不需重覆又重覆。

直至有一天,一班年輕人約我相聚時,寫了一字幅“逍遙縱橫”的墨字體送給我,並且一致認為我活在自我豁的意境,我方領悟,原來我經跳出往昔的悲苦框框,是倘佯在笑聲圖騰的意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