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05

英雄與狗熊



有位朋友,在一場吵架糾紛中,仗義執言怒喝一名惡客的霸道行為,解決沒完沒了的鬧事,受弱小被欺者聲聲感激,但隔日發現,其停泊在家前頭的轎車,卻被人用油屎淋潑得不能見光。

另一名友人,也路見不平,為被私會黨徒恐嚇者出面,和街坊凶客評理和息事,其間和凶客一幫間起了不快的口角爭吵,但以真理把對方吐吐逼人的氣焰壓下了,弄得對方很不爽和色厲內荏,倖倖然接受了平息條件。

在事隔兩天,其汽車座駕在一停車場,車鏡被擊破,車頂被潑鏹水而“毀容”。

還有一名社會工作者,因通過媒體揭發一起信用舞弊事件,得罪了一名流,結果其住家屋前,在半夜遭人擲臭糞洩怒。

以上三起仗義行為,所換回的卻是報復,被宵小和惡客用不齒行徑來破壞轎車和屋宅,相信令當仗義者的心情,必是五味雜陳吧!

英雄與狗熊是塵世間的名詞,做人應做英雄呢,還是當旁視不理的狗熊?這是在社會行走和處世的圍籬鴻溝。

當英雄和狗熊,也是人一念之間所衍生的情緒,當英雄需有大無畏的豪情,也需承擔事後所帶來的另類衝擊。

而當狗熊則易得多了,可視而不見或當個駐觀的過客,或禁苦寒蟬不出聲插咀,或遠遠避開算了,或有理被欺負仍需頻說對不起,向惡客賠罪或賠償對方的索度。

人難為,英雄更難為,狗熊不想為卻常為,那是現實社會的寫照,有人聚群的地方,就有口角生風糾紛磨擦出現,必有人是聲大惡凶氣焰壓人,財大氣粗仗勢欺人,也有人不受欺壓反口回敬,或不平則鳴,或細聲細氣討論或為三餐默默承受對方的吐逼。

有者以壯凶拳頭欺人,有者以辯才算死草,有者以權勢壓人,有者狐假虎威,林林聰聰莫衷一是,但就是要把弱小吞噬不可的趨勢。

即使有理由,卻要把人逼至牆角無路可退時,當會有人出來勸架當魯仲連,希望把糾紛化小化無,那些人都是仗義客,被欺者在逆境中的救星英雄。

若成功排解糾紛,那事就平息無波,若不然欺壓弱小者的惡客,無理而站不住腳,被仗義者駁拆,而心有被拆台的不平情緒時,可能連仗義執者也被拉下水,反成為另場糾紛的主角,也成了被找碴和報復對象。

通常惡客的報復,都是以暗算為主,採取不光明的侵襲,或在夜黑風高時走抗人行徑,弄一些讓人無從反抗和無從追趕的破壞行動,以達到滿足不平衡快感的心態。

所以塵世英雄難為,需防他人的報復暗算,或心有會遭遇的成算,否則仗義無價值,英雄不可為。

惡客報復的恐嚇,並非單針對仗義者,而多增對其家小的生命威脅,以促使妻小因恐懼而要求仗義者宁當狗熊,莫當英雄,俾讓凶霸得以持續恃欺街坊。

那是行惡者欺善怕惡的心理戰略,但數千年的人類歷史,它天天在上演,也是塵世英雄日漸稀少的主因。

因為在平時,為人妻小者,都希望擁有一個英雄丈夫和父親,但在危難急事時,卻宁願希望他怕事莫出頭當先鋒,最好當狗熊以保存生命或僥倖機會。

卻不知,亂世若無英雄和豺狼當道下,人人自危,任何禍亂隨時都會出現在左右,事難臨頭時,你想會有英雄為你分擔或消敉危難嗎?

路不平必要有人踩,有梟雄蹤現和災禍遍處,勢必有英雄湧現,否則塵世間的真理公平,必蕩然無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