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1, 2005

玩笑不要亂開


那是一則不可以開的玩笑

一則手機短訊,讓我領悟那是一則不可以開的玩笑,也讓我深多一層探悉人性心態。

對於婚宴主持人並在台上致詞時,若在台下老友們以一則“哎,不要講得太長”的短訊,可能會造成收訊者巨大的衝擊,那是不容置疑的事實。

一位我認識多年,也是一位欣賞我文采,平時也常和我開玩笑的老老友,因不能接受我所寄上一則純屬玩笑意味的短訊,在沒有問及其中意義的情況下,勃然大怒地用不客氣的語意指責,突讓我嚇呆了,也一時不知所措。

在呆住3,5秒後,讓我驚覺21年的老交情,經面對一則開玩笑短訊的考驗,7千多日子的相知相惜,也許會付諸流水而破鏡難圓。

在他憤怒難填般指責後,及在事後的電話交談里,即使我聲聲說萬二分道歉再道歉,雖然最後他接受了,但我知道那是一潭永遠填不滿的深淵,裂痕己現,再追悔也來不及了。

10饅頭1個拳頭的故事聽得多,但實切體會卻頭一遭,被譴責了一頓之後,讓我頓悟玩笑是絕不可亂開的。

不論他見過的世面比我們多,還是平時表現得如何海量,但是在某個環境或是某負面情緒的當兒,任何語句和玩笑仍開不得,否則需面對反彈或反噬的無情回擊。

一次的教訓,讓我更體會人生和情緒的變幻無常,在學習適應的海域里浮沉,沒有人是真正可以接受開玩笑的,半次也不行。

開玩笑是要負起最壞的後果,這是我的親身體驗。

明日的陽光依舊燦爛,但友情呢? 也許永遠黯淡無光了。

不過,雖處風雨中,我不會被敗絮心情囚禁,仍會以不亢不卑的堅強信念,在人生旅途上繼續上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