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安華何時出擊翻天掌?



邱偲峰分析報導

安華何時出擊翻天掌?

在3月8日的大選海潚中,國陣創下有史以來失去三分之二議席的局勢,而在野黨則僅差30國席,就能實現政權替代。

在過去10天,由公正黨、行動黨及回教黨一致推舉的“未來首相”安華依布拉欣,有無游說國陣成員黨退出國陣,倒戈相向,或用政治魅力促使國陣議員跳槽,經成為目前政壇最注目的動向。

雖然安華在多次受訪中,否認有到過東馬,但確語帶雙關中,不否定一些國陣議員會隨時倒戈,投奔在野黨的新陣線,最後讓他們湊足議席而替代國陣當政府。

他在3月19日表示“不能排除有這種可能性。”到“目前,砂拉越和沙巴的政治情緒很強烈,有人曾和我們接觸。” 回答路透社記者的訪問有沒有超過5名國陣議員會投奔過來之詢問?“當然有超過5名。” 

國會共有222個席位,奪得82席的在野黨,只差30席就能執政,所以在選後的數天,政治圈一直盛傳安華,會積極遊說國陣成員黨退出國陣,共組新政府。

但安華在表面上一直按兵不動,但從他的多次被訪中,不難看出他在伺機出擊,他的等待時機是,3月18日首相宣佈的內閣陣容。

從內閣陣容中,安華將覦覷國陣主幹巫統內部,是否會出現不滿的紛爭,或東馬國陣成員黨在爭官職方面的滿意度,進而策動從旁側出擊的攻勢,拉攏失意與失勢的國陣議員蟬過別枝,讓在野黨湊足逾半數的國會議席,反客為主替代國陣而組織新政府,而安華實現政權替代後,隨時當上首相。


---------------------------
這位在野黨擁有實權的公正黨顧問安華,在1998年9月2日之前,曾任副首相兼財政部長,但在1998年因處理金融危機時,與當時首相馬哈迪政見分歧而鬧翻,隨後被革職、黨籍被開除及遭控以雞姦罪和瀆職罪,而入獄數年。

當時,他的遭遇在政壇上掀起烈火莫熄的浪潮,也促使公正黨應運而生,並在1999年大選中,為在野黨斬下一些國州議席,但在2004年的大選時,時遇新首相阿都拉上任之旋風,結果在野黨在選戰中難攖其鋒,被國陣贏走逾92%的國會議席,而公正黨輸剩峇東埔一席。

2005年,安華獲釋後重新踏入政壇,啟動其政治魅力而鞏固基層勢力,並準備在新屆大選策動攻勢,帶領在野黨挑戰國陣。但其敵對陣營皆認為其效應經式微,撼不動國陣的50年根基。

隨著多項鬧至沸騰騰的課題湧現,在不利國陣的局勢下,首相在2008年2月13日宣佈解散國會及舉行大選,而選委會把投票日擇在3月8日。但安華是刑滿後五年內禁止參選,其競選資格需在4月15日之後,所以他無法以候選人身份參與第12屆全國大選。

把失望化為動力的安華,在競選期間全國走透透,為公正黨、行動黨及回教黨的競選區站台,14天幾乎不分晝夜地到處演說,用其超凡的魅力,整合擁有不滿情緒的三大族群選民的支持力量,集中力量投票予在野黨候選人。
   
沒有人會預料到,以安華的號召力,整合了在野黨,發動一對一的攻勢,加上選民的不滿,終於在全國大選中,捲起了一場政治大海潚。

安華所率領的人民公正黨,在本屆大選中共贏得31個國會議席,崛起成為國會最大在野黨;而另兩個在野黨行動黨及回教黨,則各得28席及23席,總計。

另外,還奪過檳吉霹雪4州政權,加上吉蘭丹州和直轄區的大部份國席,在野黨實際控制了5州和直轄區的政權。


大馬國會有222個席位,只要掌握至少112個席位的陣營,就能以簡單多數(simple majority)執政。

國陣共贏得140席,而在野的人民公正黨31席、民主行動黨28席及回教黨23席,合計82席,在野陣營只要再多30席,就能實現政權輪替。

國陣成員黨所得席次如下:巫統79席、馬華公會15席、砂拉越土著保守黨14席、人聯黨6席、砂人民黨5席、砂民進黨4席、民統4席、國大黨3席、民政黨2席、沙巴團結黨2席、沙巴進步黨2席、沙巴人民團結黨1席及自民黨1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