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討厭被別人拿來比比比

11月22日的筆筆皆是

--- 討厭被別人拿來比比比

某天,見到一名女郎與其母親在爭吵,女郎大聲責怪母親,常拿她和別人孩子的成就和選男友做比較,並回問一句,當有一天你年老時,我將你和其他人作比較時,你會喜歡嗎?

我家鄰居在孩子一放假,就忙著為他們安排參加補習課程、游泳班及音樂班,弄到孩子天天筋疲力盡,孩子的母親說項是,要學多一些東西和技能,以便他們長大後不被別人比下去。

也看到我的孩子們,上學回來說常羨慕別人的成績和拿獎,並且在衣著上爭取本身順應潮流,說怕別他笑他落伍不入流.....

其實,在人群的社會里,人人都厭惡被人拿長相、體型.身高、成就等來作比較,所以我們也應避免拿人事物作無意義的比較。對嗎?

悲嘆的是,在地球人的教育世界里,我們被逼活在“比”的節奏里,打從出世開始到吞下最後一口氣為止,都逃不出“被比”框框。

如在嬰孩時期,家長就拿他和人比強壯、比可愛、比聰明、比乖巧、學生時期就被比學業成績和名次、比拿的文憑與技能才華、比選熱門科系,成人踏足社會時,則被比魄力財富、比薪資多寡、比地位銜頭、比名牌貨色等。

有一本書說,女人是比美麗、身材與資素、男人是比魅力、地位、權利和財富。人與人之間比實力、國與國之間比勢力!

走在人群里,其實是倘佯在“不比不痛快”、“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兜圈里,因為生命宛如一場的游戲、每個人都需要進場,和人作比賽和較勁。

人與人之間總會互相比較,“我有甚么”,“我比別人多甚么?”而不問“我是誰?”的根本性質。

其實,人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因為再弱小的人,也不會是最可憐的那一個!而也沒有最強的人,因為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

比字如雙刃刀,父母喜歡在孩子之間互相比較,或和他人孩子作比較,這不僅傷害自己的孩子,也傷害其他人,因為小孩其實最討厭父母將自己和其他人比較,那樣根本不能產生正面的激勵效果,反而傷了孩子的自尊心與信念。

但若有正面的比較,如內涵、善心、孝順、健康、快樂、幸福、愛心、信心、創意等內在的東西,那自比一下,還非壞事。

人喜歡以本身的眼光角度,來衡量週遭的事物,進而養成喜歡和人作比較的心態。結果衍生許多嫉妒和攻訐的言行態度,甚至越發不可收拾的結局。

其實,人不要遠離自己的立點,也不需一味的與別人競爭,應靜下心來認清和克服自己,因為人的最大對手敵人是自己,自比才能提昇好成績。只有不和別人比較,才有個人的舞台,去詮釋本身生命的最佳定位。

可以學習衡量自己,莫與別人作比較,不如自己和自己比較,在愛心、信心、勤勞及行善上等等、是否自我要求的是,比過往的自己更好,做得更多和更完美,惟有這樣才會不斷地自我突破,從跟別人比變成跟自己比,這種比較才是進步的動力。

如果你能發自內心地認同自己,那不論別人怎樣跟你比較,我們可以一笑置之或不再乎,因為自己知道,唯一能跟我比較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