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1, 2006

小煣妤成功裝置電子耳蝸及出院了


邱賜峰報道 曾文凱攝影
(此新聞刊在2006年4月21日《星洲日報》大北馬第 3版)
(大山腳)聲聲感激,裝置電子耳蝸的小煣妤,它帶著社會滿滿的溫情愛心出院了。
她將在兩週後進行復診,讓醫生為她逐步啟動耳蝸的音量“開關”,在一年的適應後,她將可以全面听到和接受,這世界的各類美妙聲音,以及學習听話、說話及上學和過著正常人的一般生活。
可以告別天生失聰和聾啞的周煣妤,在裝置電子耳蝸後獲新生的消息傳開後,讓擁有天生失聰孩子的大馬父母,看到了新一層的希望和感動。 27個月大和靈精可愛周煣妤,在全馬熱心人士和慈善組織關愛下,尤其是在《星洲》基金會發動下,她需要動手術裝置電子耳蝸的消息見報後,各地男女老少讀者和團體紛紛慷慨解囊中,在短短15天就籌集到可裝置單邊耳蝸的醫藥費,令人驚訝、欣慰和其他不幸者羨煞。
在《星洲》基金會的妥善協調和安排下,小煣妤終於在新聞見報後近一個月,即4月18日上午9時,在檳城盧源來專科醫院進行動手術,在右耳裝置電子耳蝸。
動手術的那天,不怯生的小煣妤,在醫院里和醫生護士群幾乎玩翻天,她在手術室時仍和他們合照,向相機鏡頭敏感的她,總會將右手拉到臉旁,擺個“give me five”的超可愛手勢,把歡樂鋪滿室。
她的耳蝸裝置手術在三小時內順利完成,醫生是把一條擁有12個“開關”的電線,置入其右邊耳蝸內部,以替代耳蝸內失靈的細胞,進而接听外來的聲響音量。
而耳蝸的12開關,就如收音機的聲量控制器,可以讓她順著自己的適應力來接受聲音,大聲和小聲的接收,則需要靠耳朵所戴的小耳機來操控。
小煣妤在手術和加護後,在當晚傍晚就醒來,並且精神奕奕在病床上活動,樂壞了數天廢寢忘食的單親媽媽黃秋萍。
黃秋萍對熱心善長、慈善團體、《星洲》基金會及關愛的讀者們,致以無數次的聲聲感激,表示對於大家對煣妤的大溫情,她將銘感一生。
笑意終於替代了她過去半年來的愁眉,她說,我終於遇上了幸運,而這幸運的力量,卻是來自四面八方的讀者與不知名的善長群,她會好好珍惜和細心體會。
黃秋萍也祝願其他不幸者,也能和小煣妤一樣,能獲得社會愛心的灌溉,獲得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