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小煣妤需15萬听聲音



這是一個溫情社會的一片樂章! 在2006年3月20日刊在《星洲日報》大北馬封面版

邱賜峰 報道

(大山腳)26個月大的小女童周煣妤,有靈俐好動的性格、用眼睛觀察大人的動作,模仿和學習能力強,能記得生活的每一個小細節,口操“依依ㄇㄇ”,但卻不知自己是活在無聲世界里。

在2003年12月24日平安夜出世的小煣妤,她以為咀唇的啟動只是一個動作,不知道人間是有聲音的,以為每個人都活在無聲世界。

小煣妤屬天生耳聾或嚴重失聰,必需安裝電子耳蝸,以觸動其耳膜里的听覺細胞,讓她可以听到地球上美妙的聲音,進而可以學習說話和上學。

但電子耳蝸的手術費,雙耳需15萬令吉、而單邊則需逾9萬令吉,這費龐大醫藥費卻令其單親媽媽黃秋萍(34歲)無能力承擔,令她數月來揪心和難眠。

黃秋萍是在小煣妤滿週歲時,對於她無法叫喚“媽媽”或發音時,就感不對勁,向醫生問診時還被苛責,醫生說小孩可能較慢說話,叫她不要心急。

小煣妤好動,喜看人動作及靈活反應,讓人無法擦知她是沒听覺的,但在去年屠妖節慶時,忽然一聲爆竹在屋前巨響後,在家做家務的黃秋萍都被嚇壞了,但卻發覺在廳內玩耍的小煣妤,依然無動於衷把玩著玩具,再讓秋萍感到不對勁。

當時的小煣妤經18個月了,和丈夫離異不久的黃秋萍,就嘗試在煣妤背後刻意潑弄聲響,都無法讓她發覺和轉身看,驚覺獨生女的听覺有問題了,恰好當時小煣妤也患傷風,忙帶給醫生診察和測試,結果獲悉的報告是,她耳膜里的細胞沒被觸動,急需裝置電子耳蝸才能听到聲音。

煣妤媽媽黃秋萍一時不能接受首位醫生的測試報告,馬上抱著她到各專科醫院再測試,結果成績一徹,讓她晴天霹靂,心中狂喊“怎辦?,我要小煣妤寶貝听到世界的聲音,我不要她聾後而啞,她該有听到聲音和學習說話的活著權利,老天,誰能幫忙我實現這願望?”

小煣妤的母親黃秋萍,是在一家建築公司當書記,月薪僅1千2百令吉,不久前又由不堪精神被折磨而與丈夫離異,搬離詩布朗再也組屋後到大山腳甘榜峇魯區租木屋而住,現時處在單身茹苦撫養獨生女之境,同時所住之居將在年抄時,會因發展而被逼遷。

對小煣妤若欲听到世界的聲音,裝電子耳蝸的手術費在9萬至15萬令吉之間,那天文數字難倒了她,對赤貧家庭和儲蓄用盡的她,是遙不可及的醫藥費數字!

據醫生的建議,小煣妤最好能在4歲前裝上電子耳蝸,以半年來適應接受聲音,滿4歲時可學單字和說話,才能踏上小孩學習和上學的列車。

------
3月14日那天傍晚,小煣妤穿著一襲公主唐裝,在母親抱著下到《星洲日報》大山腳辦事處,遇著第二次見面的記者邱賜峰,馬上報以最甜蜜的親切笑容,並且張開雙手跑來緊抱著他,以一記天使的吻頰給予熟悉的記者叔叔,那一刻顯得多么溫馨!

她再以“快樂小天使”的旋動,跳躍出那無聲但快樂的舞姿,天真無邪的笑容和不停歇不怕生與好奇的奔跑,笑得很大聲但她本身卻听不到,一刻刻讓人心靈悸動憐憫,她不應該活在無聲世界的小女孩啊!該是一個可以歡樂歌唱和聞弦起舞的新世紀快樂天使!

小煣妤的記憶超好和學得快,記者教她魚兒水中游的悠游手勢,她一學就懂,而且馬上指著魚,以手語重覆當中的姿態,看到母親喊停的口唇蠕動和手勢形狀中,她馬上安靜下來,等待媽媽用手撫摸她的頭,懂當中意思但听不到那一聲“好孩子”!

當然小煣妤也有發脾氣的時刻,當媽媽和外婆不了解她口中所說“依依呃呃ㄇㄇ”或手語意思時,在氣急敗壞下會摔脾氣、會抓傷對方、甚至擲物品來發洩心中的忿怒和無奈。